共建幸福美丽新家园

2018年09月30日 15:00:00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赵永清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四集电视政论片《家园》,以新时代为背景,以民族团结为底色,以创新驱动为亮色,以生态立区为特色,以脱贫攻坚为本色,反映了60年来宁夏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始终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

  同心携手打造幸福家园是《家园》的主题。宁夏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可靠担当,学出创新思维,学出为民情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大地落地生根。干部群众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结合地方特点,先行先试,确立“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发展新思路,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风生水起》生动讲述了宁夏着力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故事。宁夏支持企业围绕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进集成创新关键技术,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迅速成长的良好发展格局。加大开放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通过创新资源、创新合作成果共赢,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同心圆梦》弘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前,宁夏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突出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两个关键,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已脱贫但不稳固的两个群体,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精准落实落细,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美丽家园》展现了宁夏在生态治理、特色农业、水利建设方面的辉煌成就。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必须自觉承担起保护母亲河的重要责任,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经济带。坚持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实施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从源头抓起,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依法依规治理污染问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手足相亲》以具体的人物和事件强化了民族团结的历史与传承。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依靠各民族共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巍巍贺兰山、滔滔黄河水、荒凉的戈壁滩、广袤的黄土高原,赋予宁夏这片土地苍劲雄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塞上江南建设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丽家园。

  (作者: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