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与人民同心

2018年09月30日 15:00:00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追随人民前进步伐,紧扣改革脉搏,产生了大量反映时代变革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优秀作品,贡献了一批又一批血肉丰满的文学形象。广大作家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观照人民生活、命运、情感,以文学特有的方式记录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史诗般的变化,书写出属于伟大民族的现代传奇,文学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与时代同行,社会进步历程始终得到生动反映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带来了社会的巨大进步、思想的空前活跃、文化的不断创新,创造了丰富的中国经验,也展示着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人民群众丰富广博的心灵世界,这些都为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40年来,当代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在人民创造历史的进程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生动表现了一个民族最富活力的呼吸,传达了伟大时代最鲜明、最本质的情绪。

  伴随着改革开放,当代文学焕发无限生机。从伤痕文学、反思文学、寻根文学、改革文学到今天文学多元化格局的形成,中国文学始终立足本土,讲述中国故事,饱含深情地描写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与中华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巨变,讲述普通人的生活状况、美好心灵、寻梦追梦的奋斗过程,涌现了一大批高扬时代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优秀作品。文学工作者认真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各文学报刊社网充分发挥文学阵地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以多样化的佳作聚焦国家蓬勃兴盛新气象,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文学评奖,推出大批优秀作品,引领时代风气,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全面发展,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洋溢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丰沛活力。

  伴随着时代进步,少数民族文学事业不断发展,少数民族文学母语创作日益繁荣,各少数民族作家以卓越的创造,沟通起各族人民的心,使各族人民在情感上、精神上最深刻地团结在一起,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作出重要贡献。军旅文学创作佳作迭出,唱响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主旋律,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做出贡献。儿童文学创作坚守真善美的文学信念与文学理想,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启迪心灵,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描绘更加璀璨艳丽的文学星空。网络文学创作异军突起,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和乐于接受的手法,描绘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新生活的图景。

  与人民同行,作家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始终与人民同行,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和文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学工作者的天职。广大作家虚心向人民学习,从人民的真实感受中确立主题内容,寻找典型素材,选取独特视角,认真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势,把握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规律、新变化,感受人民群众丰富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展现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广大作家深入生活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重走长征路”的路途上,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长年活跃着作家们的身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大批作家真诚走向广阔天地,感受时代脉搏,汲取生活营养,接受精神洗礼,领悟生活真谛。作家在火热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书写和记录人民伟大实践与时代进步要求的自觉性,积极发挥文学创作吹响时代号角、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的作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步历程,大批优秀作家脱颖而出,社会主义文学大军继续壮大。老作家笔耕不辍、佳作不断,中青年作家成为文坛的中坚力量,新生代作家迅速成长,展现出旺盛创造力,当代作家队伍呈现“数代同堂”的可喜局面。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文学创作热情和才华正在尽情绽放,申请加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人数逐年增加。各地作协积极探索实施签约作家和合同制作家制度,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新文学群体有生力量得到不断吸收。当代作家队伍空前团结,作家与作家、作家与社会、作家与读者之间和谐友善、理性对话、交流活跃互动的文学场已经形成,良好的生态促进了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与生活同行,文学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创新是文学的生命,是艺术进步的动力。40年来,中国文学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从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中,从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不停顿地向生活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越来越多的作家自觉追求现代性与民族性的融合统一,见贤思齐,海纳百川,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坚守中华美学精神,张扬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广大作家坚守文学理想,与时代同心,与生活同行,以现实主义精神把握世界,以浪漫主义情怀展望未来,中国文学迈出由“高原”走向“高峰”的坚实步伐。

  40年来,中国文学创造力、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艺术进步不断得到推动,观念、题材、内容、风格上多元多样,体裁、门类、形式、技法百花竞放,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长篇小说品种丰富、题材广泛、力作迭出,以宏阔深远的视野不断表现民族历史与现实生活;中短篇小说取精用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懈探索新的思想和艺术空间;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紧扣时代脉搏,涌现出一批兼具思想力量和情感温度的优秀作品;新诗、旧体诗和散文、杂文,从民族传统文化中继承思想精神,从传统经典中借鉴艺术要素,用优美的民族语言表达情感,与人民精神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网络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军事文学、科幻文学、青春文学等与时俱进,别开生面,拓展着文学想象和表现的疆域。可以说,如今的文学已经完全改变了过去单调的形态、较为单一的风格,不同类型的作家、不同类型的理念、不同类型的写法,在百花竞放的文学世界都拥有了自己的位置。

  随着新世纪以来文学生存方式、生存环境、传播途径的巨大变化,中国网络文学方兴未艾。网络上的文学写作者不断增多,海外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有5000多家文学网站,1300万注册写作者,每天有数千部作品持续更新,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对网络文学的引导、扶植及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都得到完善和强化,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及行业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等网络文学组织机构。

  与历史同行,文学理论评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学理论研究与时俱进,在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不断发出具有独特文化标识的声音。广大文学理论工作者走出书斋,深入生活,立足历史与现实,积极借鉴吸纳人类丰富经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热切关注中国经验、中国传统、中国现实,积极面对中国文学变革中的新鲜经验,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从中国文学发展实际出发,阐释文学发展规律,建构文学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文学理论研究的主体精神和理论自信得到加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学精神的基础上续写当代中国文论发展新篇章,已成为文学理论研究者普遍共识。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学批评家积极介入文学创作,及时跟踪研究当代作家作品,对文学思潮、文学现象进行敏锐辨析,充分发挥对文学创作的推动作用,提升读者的思想水平与审美品位。广大文学批评家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的评判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文学批评的风气逐步改善,说真话、讲道理的批评生态逐渐形成。

  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的重要支撑。40年来,当代文学不断开创批评新的平台、新的阵地,各地作协积极加强文学批评家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把中青年批评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各级作协、文联、社科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的文学批评人才迅速成长,一批有锐气、有潜力的青年批评人才脱颖而出,新媒体评论阵地建设、传统评论媒体与新媒体评论融合发展得到加强。坚持倡导文学批评的思想标准、艺术标准高于商业标准,注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认真严肃考虑批评的社会效果,文学评论空间进一步拓展。

  与世界同行,当代文学国际影响与世界对话能力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外文学交流日益深化,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坚实,中国文学、中国作家与世界对话的自觉、自信和能力不断提升。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当代文学正以独特的中国魅力,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丰富着世界文学的面貌。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作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直接地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文化责任。他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从祖国和人民的迅猛前进中获得力量、获得新的视野,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与从容。他们对现实敏锐而大胆的把握,对人的精神深处犀利而透彻的挖掘,对当代中国人复杂而又多彩的生活的表现,对未来坚定的希望,以及对优美汉语的娴熟运用,都构成了40年来中国文学不容忽视的品格。其中的优秀作品不仅体现了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了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而且符合世界进步潮流,表达了人类共通情感,体现了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之间的密切关联。特别是随着众多中国作家获得各种重要的国际文学奖,中国当代作家几十年不倦的实践和努力,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中国文学正在成为世界文学越来越重要的创造性力量。

  40年来,中外文学交流日趋活跃,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力度不断增强。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专项工程等的陆续实施,为中国优秀当代作品的海外传播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更多作品远涉重洋、走向世界,受到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关注。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中外文学翻译研修班、文学翻译家工作坊和国际写作营等的接连举行,密切了中国文学与各国翻译家、汉学家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扩大着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国际影响。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