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的重要讲话

2018年09月30日 15:00:00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军事科学院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强国强军的战略高度,就推进军事科研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2018年5月16日,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揭示军事科学的重要地位作用,明确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目标任务、主要内涵、方法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军事科研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对于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深刻认识引领军事科研创新的科学指南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围绕军事科研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战略意蕴深刻、思想内涵丰富、实践指向鲜明,是新时代引领推动军事科研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

  加强党对科研工作领导的方向引领。军事科研是党在军队的重要工作。习主席站在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指出要加强党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军事科学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强调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强调自主创新这口气一定要争,必须把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等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坚持继承我们党领导科研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优良传统,赋予我们党军事科研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凝结着党领导军事科研的实践经验,深刻回答了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加强军事科研工作领导”“如何推进军事科研创新”“如何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党对军事科研工作领导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支撑新时代强军胜战的深谋远虑。先进的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历来是军队建设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时代发展的重大变化,战略格局的深刻演变,国家安全威胁的复杂多样,对军事科研创新提出许多新挑战新课题。比如,在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充分发挥军事理论的先导作用;在国际军事竞争更加激烈、军事大国谋求对别国形成新的技术代差优势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非对称优势;在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我军组织架构发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激发军事科研活力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军胜战对军事科研创新的强劲需求,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军事科研工作的历史经验,谱写以先进科技和理论支撑强军事业的时代新篇,为军事科研服务强军胜战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的战略擘画。军事科学研究,实质是对未来战争的主动设计、超前谋划,是“寂静战场上”的战略博弈。古往今来,军事科学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会对军队战斗力提升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化。习主席深刻洞察世界军事发展大势,高度重视军事科学在新时代强军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亲自领导军事科研机构改革,重塑我军军事科研体系。习主席把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放在全面推进国防军队现代化战略全局中考量,把推进军事科研创新放在科技兴军、备战打赢的时代背景下谋划,为新时代军事科学发展指方向、定方针、明方略,擘画了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

  二、牢牢把握推进军事科研创新的思想武器

  习主席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进军事科研创新、怎样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课题。推进军事科研创新,必须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深刻把握新时代军事科研的作用使命。习主席指出,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这些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军事科研的根本职能、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的时代呼唤,对把军事科研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深刻把握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重点任务。习主席强调,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巩固和加强优势领域,加大新兴领域创新力度,加强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孵化孕育,加快实现向并跑、领跑转变,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主要任务、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体现了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深刻把握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战略要求。习主席指出,要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尽早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买是买不来的,化缘是化不来的。自主创新这口气一定要争,这场仗一定要打赢。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对于加大自主创新步伐、推进科技兴军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刻把握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方法途径。习主席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深入研究理论和科技融合的内容、机制和手段,把理论和科技融合的路子走实走好;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坚持开门搞科研,加强协同创新,加强军民融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军事科研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生动局面,等等。这些重要论述,直击制约军事科研创新的瓶颈短板,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规律,指明了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发展道路。

  深刻把握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政治保证。习主席指出,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各级党组织搞坚强,把党的领导贯穿军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把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扎实做好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打造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方阵;加强科研作风建设,加强科研经费管理,营造良好风气,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从党的领导、制度改革、人才支撑、科研作风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的条件保障。

  三、努力开创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习主席重要讲话赋予军事科研工作新的使命责任,立起了更高标准要求。推进新时代军事科研创新,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军事科研创新,不断提高军事科研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对军事科研的组织领导。军事科研工作姓党为军,必须把讲政治、讲党性作为军事科研根本原则,始终从政治高度思考和研究军事问题。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军事科研本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军事科研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按照绝对忠诚要求抓科研谋创新,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三个维护”,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保持军事科研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深化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深化理技融合,就是要适应理论设计战争、技术推动战争、技术引领战术的新趋势,克服唯理论、唯技术“二元分立”的思维窠臼,牢固树立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聚合聚力的思想自觉,加强力量整合、资源统合、体系融合,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现代科技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提供科学理论导航。深化研用结合,就是要坚持研为战、研为用、研为胜,紧贴战略决策需求、建设改革需求、练兵备战需求,努力使科研创新链嵌入决策咨询链、作战指挥链、战斗力生成链,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深化军事科研领域军民融合,就是要把握新时代群智创新规律,打破科研创新壁垒,实现军地科研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充分利用,提高军事科研质量效益,更好地全面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建设。

  打造高素质军事科研人才方阵。科研创新,要在得人。当前,军事科研高端、高新人才比较匮乏,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现象比较突出。要深入落实习主席关于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探索人才兴研路径,打造竞争优势显著的军事科研创新团队。实施战略科学家领航计划、中青年卓越人才帮带计划、杰出拔尖人才引进计划、军民融合协同育才计划,为科研创新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创新完善军事科研政策制度,积极稳妥改革重构科研管理、团队管理等规章制度,探索实施项目负责人制、聘用制、客座制等,更好地解放科研力、激发创造力、服务战斗力。

  加强军事科研生态建设。大力培育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工匠精神,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完善军事科研竞争激励机制,充分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确保想创新者有机会、能创新者有舞台、真创新者受重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把科研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倡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科学严谨、淡泊名利,反对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大力营造崇尚学术、鼓励创新、催人奋进、充满生机活力的科研氛围,努力形成以学术立身、以创新为责、以潜心治学为荣、以建功科研为追求的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