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

2018年09月30日 15:00:00
来源: 《求是》2018/19 作者: 外交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与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树立起一面光辉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前进方向,对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在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的“十个坚持”中,“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居于靠前的突出位置,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理念引领作用突出,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中的重要地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鲜明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与此同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是对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的回应,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迫切愿望和不懈追求,为破解当下安全与发展难题、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意识,彰显了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担当。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中国也将通过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分享美好未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意志。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序言部分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修宪是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首次对宪法中关于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进行充实完善。这一修改以载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要成果,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理念在国家法治上的最高宣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

  二、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发展描绘了蓝图,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了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个方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和路径。

  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人类历史上战乱频仍,生灵涂炭,教训惨痛而深刻。要和平、不要战争是各国人民朴素而真实的愿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根本要义在于国家之间要构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大国往往是决定战争与和平的关键因素,也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更大责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恃强凌弱的霸道行径。国家间出现矛盾和分歧,要通过平等协商处理,以最大诚意和耐心,坚持对话解决分歧。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动荡复杂,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同时人类越来越利益交融、安危与共。在这种新形势下,冷战思维、军事同盟、追求自身绝对安全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各方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存在多大差异,都要尊重和照顾其合理安全关切。要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要以对话协商、互利合作的方式解决安全难题。

  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而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的是共同发展。要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要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各国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要创造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要优化发展伙伴关系,最大限度解决南北之间和地区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为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新动力。

  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生态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新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国际版”,是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在全球层面的延伸,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中国和平发展、世界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三、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意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具有理念上的引领意义,更具有实践上的指导意义。中国外交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遵循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理念,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已经同108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了对世界各个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的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国将继续聚焦各国利益交汇点,努力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努力维护和扩大共同利益。

  建设“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把“一带一路”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中国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切实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强同各参与方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使“一带一路”成为各国共同参与的宏大“交响乐”,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发挥更大作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生效落实,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各国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引导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访亚非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此次访问推动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汇聚了亚非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力,是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实践。9月3日至4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今年下半年的两场重大主场外交,持续向世界展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促进共同发展的信念和主张,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努力开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征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璐铭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