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

2018年10月15日 10:00:00
来源: 《求是》2018/20 作者: 孔昌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组织体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我们党对组织体系建设的战略考量,对于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组织部门在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中肩负重要政治责任,要紧紧围绕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推动组织体系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是四肢和躯干,只有主动看齐、号令统一,才能步调一致、联动发力。组织部门要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党内集中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监督以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地方组织、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地方组织、党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上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近年来,党中央修订出台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为加强党的地方组织、党组建设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要持续深入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评议内容,督促指导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组强化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意识,真正承担起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这个根基筑得更牢。党如同大厦,基层组织就是大厦中的根基。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突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相统一。适应经济发展、体制环境、社会结构、人群分布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和党的工作方法,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促进。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使党的声音和要求及时到达基层、落实到基层。同时,创新服务载体、建好服务阵地、落实服务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突出执行力和创新力相协调。分类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贯彻上级精神的执行力和结合实际工作的创新力。引导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工作,在推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带领群众奔小康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依法管理基层事务的能力。

  锻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必须建强党员队伍这支先锋队。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组织的强大力量,来自于每个党员“细胞”的健康有力。组织部门要坚持质量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挡在门外。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推行分类管理、先锋指数管理、量化考核等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杨绍华 王传志 罗素英 许华卿 李照雨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