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健笔意纵横

—— 遵义市开展“云上”宣讲活动的调查

2018年10月31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21 作者: 本刊记者 孙煜华

  遵义市花茂村,青山掩映,绿树滴翠,波光潋滟,小青瓦、坡屋顶、雕花窗、白粉墙的黔北民居,星散在美丽的田野上,宛如跃动的音符,惹来浓浓的乡愁。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进党员群众之家,了解智能温控大棚,访农家乐,考察制陶工坊。看到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村子越来越美,来参观学习、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他高兴地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总书记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深情地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温暖着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激励花茂村的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将党的好政策讲得深入浅出,激励人心。总书记的到来和指导,使花茂村的“云上”宣讲活动,更加热烈生动地开展起来,也大大促进了整个遵义市的“云上”宣讲活动“升级换挡”,扎扎实实地推进,努力打通党的好政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寻路“云”端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花茂,我们的家乡改变了,过上了美满的生活”,“我们是有决心、有恒心、有信心来改变我们家乡的”。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一场有声有色的宣讲活动正在花茂村举行。台上,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当代愚公”黄大发老支书号召大家“迈开步子加快干”;台下,村民们掌声热烈:“老支书讲得好”,“好日子还得靠苦干实干”。

  点赞远不止于此,绝大多数集结在“云”上——遵义发布“一直播”。一次现场仅能容纳60多人的宣讲活动,因为在“云”上同步直播,一下子涌进127.5万人次观看,“只要跟党走,日子就越过越甜”,“向老支书学习”……直播间里,网友你一言我一语,点赞、互动频频。

  这场网络直播,正是遵义探索开展“云上”宣讲活动,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红色故事的生动写照。

  互联网时代,数字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格局:阅读方式转向了桌面阅读和移动阅读,舆论产生转向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传播者”,接受习惯转向了互动、视频和直播。媒体技术日新月异,传播业态快速迭代,舆论格局深刻变化。

  形势逼人,使命逼人。当前,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如何在做好传统媒体的同时,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入融合发展的快车道,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在遵义更加充分地展现,遵义基层干部群众开始了新的探索。

  怎样才能让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如何让老百姓真正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使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声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些问题成为“云上”宣讲要攻克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完善运用体制机制,打通并用好同群众信息交流的新渠道”,“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掷地有声,让遵义基层干部茅塞顿开。突破时空限制、即时交流互动,覆盖领域广泛,这些互联网的优势,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媒体的短板。

  认准了就马上干。乘着总书记来到花茂村的东风,遵义摁下了理论“云上”宣讲的“快进键”。他们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逐步构建起立体的网络传播平台。一时间,“遵义发布”、“遵义微直播”、“红侠品遵义”等竞相涌现,吸引了大量网民参与直播互动。

  风起“云”涌

  如果说“云上”宣讲活动是一幅正在展开的画卷,那么,讲什么、怎么讲就是这幅画的内容。

  讲什么、怎么讲,事关“云上”宣讲的成效。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搬上“云”?是,但又不是!

  传统媒体的内容需要插上互联网“云”的翅膀,专家们的宣讲也需要通过“云”进入千家万户。但“云上”宣讲如果仅限于此,用遵义群众的朴实话语讲,那就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简单嫁接。

  “云上”宣讲是创新,既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也要尊重新技术发展规律、新业态演进规律;既不能简单混合,也不能生硬捏合。需要的是根据自身优势、媒体定位、受众特点,因地因时制宜、精准精细施策。

  遵义果断落子。“云上”宣讲的内容明确分为两类,一类是把线下的好作品进行加工,再搬上“云”;另一类,也是着墨最多的,是线上原创。换句话说,就是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打造网络原创作品。

  在主题选择上,遵义突出基层宣传需求和当地实际,由各县(区、市)自主上报红色故事、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好人好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直播主题和脚本30多个,建立一个分类清晰、主题明确的直播“菜单”,可以随时根据需求进行“点单”选择,实现了全市宣传工作“一张网”的“供需”对接。从中小学生这样的小小红色宣讲员讲述红军遵义大转折的故事,到娄山关下干部群众聚焦乡村振兴,再到2018数博会遵义分论坛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云上”宣讲始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直播方式上,遵义打破传统宣讲的空间束缚,将直播地点适时放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科技馆、脱贫攻坚一线、论坛现场等地。讲红色故事,就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播州区苟坝会议会址等地,重温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讲乡村振兴,就来到汇川区板桥镇藤编一条街,参观藤编工艺产品,讲述藤编产业故事;展现“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就走进播州区惠民村,感受新农村;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黄大发究竟是个啥样的人,就把镜头对准老支书,聆听感人故事;大数据到底是咋回事、和老百姓有啥关系,就在2018数博会遵义分论坛,亮亮前沿技术,跟专家来个面对面。

  在直播人选上,遵义充分发挥优秀讲习员先锋模范作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红色文化、全国两会精神等,使正能量充满网络空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在赤水市大同古镇分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98岁高龄的老红军李光娓娓道来“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党的十九大代表、播州区花茂村党支部书记潘克刚讲述村里的日新月异;赤水市第一小学官声菊老师传授文明礼仪,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汇川区仁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英讲述建设“初心长廊”的初衷,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这样的“云上”宣讲,每一讲都毫无悬念地成为“爆款”。

  “云”的力量

  常有人问,理论宣讲归根结底要达到什么效果?

  答案是清楚的。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让群众打心眼里认定,只要跟着共产党走,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能致富,就能过上好的日子,最终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些年来,我们已经过上了前辈们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村里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柏油马路修到了家门口,免费体检、义务教育、困难有低保、就医有保障。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么好的日子”,正安县谢坝乡党委书记何涛在“云上”宣讲时感慨地说。她说的是群众的真心话。数据显示,这一场网络直播开始不久,网上就涌进来1万人观看,近千人点赞、评论、分享,感恩共产党、感恩党的好政策的暖流在“云上”涌动着。

  正是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中,“云上”宣讲把党中央的“普通话”转成百姓的“地方话”,让身边人评身边理,既把党的政策讲“清”讲“透”,又现场回应群众关切、兴办民生实事,吸引大量粉丝。总书记好,共产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在群众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中更加响亮。

  “云上”宣讲,还产生了一个“溢出”效应。长期身在异乡的遵义籍游子,也可以轻轻一点鼠标,就能马上“回”家,看家乡人说家乡事,用乡音道乡情,因家乡的发展成就而振奋、受教育,为家乡的发展出点子、找路子。

  统计表明,“云上”宣讲活动开展以来,遵义市分别在播州区、红花岗区、汇川区、新蒲新区、仁怀市、赤水市、务川县、道真县、湄潭县等15个县(区、市),共计成功直播近百场,点击观看人数从最初的1.2万人次跃升到170多万人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千万人次,800多万名网友点赞。党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党支部书记潘克刚把乡村振兴战略和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相结合,进行深入解读,看变化、找乡愁、展未来,累计33.2万人次观看,35万人次点赞;仁怀市堰头村第一书记罗英祥用“汶川地震”、“抗击非典”的真实故事,告诉大家走好人生的路,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计1.1万人次观看,1.3万人次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和正安吉他产业园区返乡农民工创业第一人郑传玖向网友分享全国“两会”感受,以及如何创业、如何带动村民致富的心得,累计观看人数70多万人次,点赞90多万人次;在2018数博会遵义分论坛上,网友近距离触摸前沿技术,对话业界专家,累计176.9万人次观看,点赞112.5万人次;省级宣讲员龙云敏专题宣讲《幸福是靠奋斗得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幸福观学习》,累计137.6万人次观看,点赞111.7万人次;“中国好人榜”好人、余庆县凉风中学贺大胜校长以“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进行宣讲,展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特色教育成果,累计81万人次观看,67.7万人次点赞……

  这份长长的名单,显示了“云”的力量,促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云上”宣讲的目标正是要努力当好老百姓的“翻译官”、新时代的“说书人”,让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声音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解码“云上”宣讲

  在互联网直播已经习以为常的今天,“云上”宣讲何以大显身手?

  “云上”宣讲顺应的是互联网条件下的舆论传播规律,这是打开遵义理论宣讲新局面的“钥匙”,也揭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大众化、通俗化的重要努力方向。

  打牢党性原则这个“主心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讲党性是第一位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党性原则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贯彻到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的各方面、各环节。有人说,传统媒体应该讲舆论导向,新媒体可以“网开一面”。这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不同媒体可以在传播形式、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决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如果只有主流媒体讲导向,放任其他媒体“小河支流乱排污”,整个舆论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海晏河清。

  守好互联网这个“主阵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群众在哪里,力量就应该加强到哪里。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前沿、主阵地。不能因为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要求越来越高,就放弃学习和掌握这个“兵器”;更不能因为互联网管理的复杂性、困难性,就把阵地拱手让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最终变成“最大正能量”。

  唱响发展“主旋律”。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深刻认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宣传思想工作主动发声,就是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中国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理直气壮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深讲透,讲到群众的心里去。

  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教科书。遵义“云上”宣讲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的红色故事”,努力使人们透过历史的望远镜看清深刻的道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于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靠的就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正确领导,靠的就是科学思想的指引。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