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新时代国有商业银行党的建设新局面

2018年10月31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21 作者: 陈四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这为新时代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有商业银行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时代国有商业银行党的建设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国有商业银行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国有商业银行承担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商业银行作为重要的国有企业,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国有商业银行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知行合一,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国有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商业银行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国有商业银行而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十分严峻。国有商业银行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才能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国有商业银行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数量庞大、点多面广、利益多元,管理层级多、链条长,治理结构相对复杂,迫切要求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从而促进银行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国有商业银行只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才能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才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调动银行各个板块、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聚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党的政治建设

  国有商业银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与银行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银行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准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回归金融本源,大力提高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把金融资源更多地投向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聚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委要按照党章规定发挥好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讨论和决定银行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勇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国有商业银行党的建设新局面

  开创国有商业银行党的建设新局面,关键是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激发国有商业银行建设的内生动力。当前,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潮纷繁复杂。与此同时,银行干部员工的思维活跃性明显增强。对此,国有商业银行党委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引导干部员工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用远大的理想引导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持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银行系统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正风育人,守牢宣传思想阵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广大干部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推进银行改革发展的任务上来。

  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国有商业银行建设的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国有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多、覆盖范围广,必须大力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切实加强基层网点党建工作,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在网点的覆盖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把银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抓紧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基础性工作,让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标杆、业务上的骨干、道德上的示范,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

  坚定不移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国有商业银行建设的人才保障。国有商业银行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五个过硬”要求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落到实处,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鼓励干部员工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区、到事业最需要的地方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绩突出、作风优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金融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度重视员工工作,切实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作、成长和安全,真心实意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营造国有商业银行建设的良好环境。国有商业银行必须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充分认清作风建设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业务发展、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各个方面,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持续抓落实的高压态势,对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查重处、绝不姑息。严格实施执纪监督,督促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关注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资源配置权力比较集中部门、具有重大业务发起权的基层机构领导班子、极易诱发案件和道德风险的异常行为等。严查重处经济案件和重大违规事件,深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廉洁的从业环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银行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履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思想建设为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海内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依托,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廉洁从业环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国有商业银行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我们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全行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努力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作者: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兆斌 张建平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