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18年10月31日 14:00:00
来源: 《求是》2018/21 作者: 苟仲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申办成功后又亲自部署、亲身指导、亲切关怀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为筹办备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体育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每当重大时间节点,每次出席相关重要活动,每次最新指示,都为筹办备战工作把舵定向,引领推动。体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北京冬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完成好参赛任务、实现冰雪运动强国梦努力奋斗。

  一、深刻认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奥运盛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承诺,要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体育战线深刻认识到,能否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能否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目标,是体育战线“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政治忠诚和坚定的试金石。广大体育工作者欣逢国家的大事、民族的盛事、人民的喜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体育事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不仅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国形象和大国实力,更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冰雪运动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新时代赋予体育工作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体育不仅要更强,而且要冲锋在前,勇当排头兵。长久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呈现“夏强冬弱”局面,冰雪运动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社会关注度不高,科技含量不高,是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最大短板。因此,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在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群众性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文化等方面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飞跃。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多元化需求的强力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既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也为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体育健身提供了一种选择。在申冬奥成功后,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快速攀升,相信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和带动下,势必会有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也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社会力量投入其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冰雪运动服务,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夯实冰雪运动群众基础。

  二、坚持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贯穿备战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体育战线深刻认识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既是理念,更是方法,既针对办奥,更针对备战,既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精神,更引领了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新潮流,必须贯穿于备战参赛工作全过程。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的指导下,我们着力在“开放、共享”上下功夫:既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吸纳一切可以吸纳的资源,把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紧密结合,又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动冰雪运动改革创新;既加强对外开放、共享,做到对外全力联合、全方位联合,又突出对内开放、共享,做到对内全面覆盖、全过程覆盖,形成“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能参与、人人皆愿参与”的备战局面。

  三、坚持把“恶补短板”的要求落实到备战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冰雪运动要“恶补短板”。体育战线深刻认识到,这对发展冰雪运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对备战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更是指导冰雪运动发展的方法论。

  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中存在诸多亟待恶补的短板,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开展地区不广、专业运动员少,导致北京冬奥会竞技备战基础相当薄弱。为恶补短板,我们提出要持续深入抓好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这既是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先进理念超越时间、以科学训练缩短培养时间、以科技助力追赶时间的有效办法,在国际体坛成功的例子更不胜枚举。自2015年9月起,我们坚持多层面发动,引导全方位参与,逐省(区市)推动、逐一落实,目前已在内地所有省区市开展了选材工作。2017年以来,体育总局相关单位和协会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力度,最终入选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1200余人,进一步扩大备战人才基数,夯实备战基础,形成备战竞争机制,实现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

  四、全力以赴实现“参赛也要出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体育战线深刻认识到,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既要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实现“参赛也要出彩”,又要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参赛也要出彩”,就是要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与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人民期望、“交汇期”历史使命相符的成绩,就是要全项目参赛、全面突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就是要让更多人走出家门,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让参与冰雪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目标,体育战线将自我加压,时刻铭记、坚决做到“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确定“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备战方略,研究制定《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及服务保障工作计划、科技保障工作计划、反兴奋剂工作计划、各项目备战参赛子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二是抓好国家队建设。精心组建22支国家集训队,实施扁平化管理,建立“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制定并落实国家队岗位名录,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强化教练团队和保障团队,从严管理队伍,快速提高竞技水平、提升运动成绩。三是强化科技助力。引进先进训练理念,研究训练方法手段的改进、改造、改革、改良,把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手段、科学的方法运用到训练备战各环节,努力实现“一天当作两天用”,实现“白加黑”备战;广泛调动国内外科技资源服务备战工作,组建完善的科研保障团队,细化体能训练,优化心理辅导,对队伍训练和管理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测与调控。四是搞好场地设施建设。对已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满足国家集训队备战需求;充分利用国外一流训练场地进行集中训练、反季节训练;筹划设立功能齐全、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雪上项目海外转训基地。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冰雪运动组织、冰雪运动强国体育部门的合作交流,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和高水平裁判队伍,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冰雪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发挥国际人才在备战中的作用。六是加强国家集训队党的建设。在所有国家集训队成立党支部,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入队教育,搞好入队宣誓,上好入队“第一课”;积极引导运动员教练员树雄心、有恒心、要细心,把冰雪项目各国家集训队打造成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钢铁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礼仪之师。

  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体育战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努力形成东南西北遥相呼应、春夏秋冬各有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的新时代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新局面。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明确目标任务,形成联动机制。二是坚持赛事活动带动,组织好“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冰雪活动周”等活动,不断激发群众了解冰雪、喜爱冰雪、参与冰雪的热情。三是健全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组织,动员群众自发组织、积极参与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和活动,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四是拓宽冰雪运动知识传播渠道,挖掘冰雪运动文化价值和内涵,弘扬冰雪运动新风尚,营造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进一步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水平,加大群众性冰雪运动指导员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对冰雪运动的需求。六是推动冰雪运动与教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提供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冰雪产业供给,扶持自主品牌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作者: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那非丁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