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永恒的真善美

—— 访民族舞剧《花界人间》主创人员

2018年11月15日 10:00:00
来源: 《求是》2018/22 作者: 本刊记者 闫玉清

  花界人间,美好壮乡。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一部色彩奇丽的民族舞剧《花界人间》亮相京城。这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精品立项、广西演艺集团出品的舞剧,以如诗如画的壮乡风情,激荡人心的民族文化情怀,传递出真善美的永恒主题。

  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高度信心

  记者:《花界人间》的背景是壮族传统文化中的花神信仰和传说,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题材?

  范晓莉(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是壮乡5600万各族儿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思想、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重要契机。在策划之初,我们就在想,什么是广西各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的精神根脉?壮族人民对生命、对人生又有哪些独特的感悟?要想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的优秀作品,既必须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点燃了我们的灵感,我们以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从民族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花界人间》首次以壮族传统文化中的花神信仰为背景,把目光聚向壮乡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通过打谷、打砻、祭祀、献药等场景,描摹出民族和睦、邻里相亲的美好壮乡,和衷共济、淳朴坚韧的善良壮民,展现了各族人民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境界。这部舞剧既是灿烂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六十年来全区各族人民奋斗精神的写照和对壮乡儿女伟大创造的讴歌。

  冯双白(《花界人间》编剧):花神姆六甲,被壮族人民视为创造生命的始祖,她掌管着人类生命的大花园,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从一朵美丽的花中诞生。壮族人民相信,只要这个小小的生命在人间一直向善,走出一条善始善终的人生之路,这生命就会最终回到姆六甲的大花园中,等待生命之花的再次绽放。这不就是广西壮族悠久历史传统中最优秀最独特的文化符号吗?它像闪电一样让我震撼,“花界人间”四个字活脱脱跳进了我的脑海。

  记者:您如何在这个题材的展开中,融入壮族人民的生活之美和心灵之善?

  冯双白:人间何其美好。漓江山水勾画出壮乡水墨般的自然之美;打谷的热火朝天,舂米的节律悠扬,勾画出令人震撼的生活之美,壮族人民自古以来就在奋斗中创造着自己的幸福。然而,一张巨大的网,也在悄悄编织——代表着欲望与野心的幽灵蜘蛛,从“地界”攀升登陆,一条永远无法填满的邪恶鸿沟呈现在壮族青年布壮和达棉面前。禁不住邪恶欲望的诱惑,达棉触碰了用硕大花朵掩饰的蜘蛛。毒液流遍身体的达棉,变得暴烈难控、欲壑难填。深爱着达棉的布壮不离不弃,各族百姓慷慨献出草药,达棉最终觉醒,决心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阻止幽灵蜘蛛继续祸害人间的野心,并且为这最终的对决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这样的心灵之美感天动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舞剧如何开掘出历史传说中的精神价值?

  冯双白:我正是从浩瀚的广西壮族和各民族历史传说、故事、歌谣里,在千百年的民族历史进程中,读出了广西各族人民和谐美善、光明求真的巨大精神价值,感受到他们向着真善美前行的行动力量。《花界人间》的真,是执着追寻生命价值的抱诚守真,是面对生死考验时的烈火成真,是壮族人民伟大历史经验的艺术写真。《花界人间》的善,是执着追求人类和谐美好的理想之善,是宁愿自我牺牲也要成全大义的高尚之善,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相互友善。《花界人间》的美,是每一朵生命之花向着光明的绽放之美,是广西社会千姿百态的劳作之美,是人间爱情生死相依的情感之美。舞剧正是从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对决展开了全剧的戏剧矛盾,从而完成了对真善美的热情讴歌。

  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艺术作品的高度

  记者:很多观众认为,舞剧《花界人间》是一部具有浓郁哲思意味的作品。它既有浪漫主义的色彩,也有现实主义的表达,更有典型人物的塑造,这一效果是如何实现的?

  佟睿睿(《花界人间》导演):神话故事基本上都是浪漫主义题材,用现实主义创作很难,但我们努力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起来。很多舞蹈都是源于壮族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打谷,打砻,都是来自于生活。人物的塑造也是按照现实主义方法来创作,像达棉、布壮,他们都是花、是神,但完全按照壮族姑娘小伙的形象来塑造,是以人写神,表达了人的觉醒和时代要求。在强调现实主义的同时,也用浪漫主义来丰富这些形象。比如开头的花界,从花开花落看出生命的生生不息。既有浪漫主义的表现力,又有现实主义的内核。文艺创作就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在前方。

  记者: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舞剧在塑造典型人物达棉时,有怎样的思考?

  李祎然(《花界人间》饰演达棉):达棉是一个充满着生活气息、有着鲜明个性的人物。她热忱而好奇,勇敢并具有牺牲精神。通过塑造这个人物,我想让观众看到一个鲜活典型的壮族姑娘。在表演时,我将所有的舞蹈动作都作为一种生命状态的体现,展现本真生命的力量。有人说这是舞蹈技巧,要说技巧,是千姿百态的壮族儿女和他们丰富多彩的生活给予的。这两年来,我用心用情了解他们,用真诚的感情去体验生活,用艺术的灵感去捕捉人间之美,力求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记者:幽灵蜘蛛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怎样的角色?

  秦熙(《花界人间》饰演幽灵蜘蛛):幽灵蜘蛛,是一个中国当代舞剧中没有出现过的形象,在剧中有着特殊的隐喻意义。它从“地界”攀升到人间,原初的动机也很单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看看人间万象。然而,当它看到如此美好的人间世界,不禁一步步走向占有和嫉妒的深渊。很多观众认可这个形象,是因为它碰触了我们当代社会生活里人人都会面对的人生课题——如何直面自我的欲望,如何制衡欲望,而不是在欲望的无节制爆发中灭亡。

  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的生命力

  记者:如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和阐发,把具有中华文化特点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需要承担的重任。通过这部剧的创作,您有哪些体会?

  冯双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重在“创造”,就是要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的生存现实,从中寻找创造的主题、创造的元素。因此,才有了舞剧中那些火热的劳动场面,也才有了富于很大原创性的幽灵蜘蛛的形象,以及达棉面对自己欲望暴烈发作时的自我否定及其与邪恶的对决,这也使得这部源于远古神话传说的舞剧故事充满当代性。如果不从当代人内心的需求和艺术共鸣出发,就无法完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在“创新”。有评论家说,能从《花界人间》中读出强烈的时代性。这种时代性,就是新的艺术和技术手段的有机融合,就是艺术形象的新鲜个性。舞剧的很多场面确实是富于视觉冲击力的,我们努力把艺术形象的新鲜个性与艺术形式的新鲜感染力结合起来,为广大观众提供新鲜的审美体验,在“双创”中完成自己的艺术使命。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