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2018年11月15日 10:00:00
来源: 《求是》2018/22 作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党中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要什么样的民营经济、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重大问题,与2016年3月4日关于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指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的问题,必须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

  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在辽宁、广东视察时调研民营企业,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连续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系统阐述和理论总结,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

  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贡献和作用,作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的政治论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认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针对社会上有人质疑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是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在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从政治层面深化民营经济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增强党执政的力量。那些为了所谓“个人安全”而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讲话系统回顾我们党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历史沿革和理论演变,作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宪法、党章,不会变、不能变的庄严承诺,这从维护根本大法角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稳定预期才能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定立场,消弭了舆论中的杂音,廓清了认识上的迷雾。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和国家根本大法的方式赋予其高度权威性和长期稳定性,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能够安心谋发展。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落实到民营经济发展上就是要对其一以贯之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弱化,不仅不会“离场”,而且还要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作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内在要素的创新论断,丰富发展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今年以来,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被国有企业并购等市场行为,让社会上一些人产生了“国进民退”的错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了正面回应,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的创新论断,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在基本经济制度中的不可替代地位和不可或缺作用,以及和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内在关系。要看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早已血脉相连,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并非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而是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之中。这一创新论断,是对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必将催生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共赢、竞相发展的热潮,必将迎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春天。

  讲话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生动概括,以深厚的中华传统“家”文化底蕴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法论进行了新的理论升华。统战工作就是争取人心的工作。针对社会上一些人仍然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企业、将民营企业家当成“异己力量”等错误认识,讲话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情真意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浅显易懂,但道理极其深刻。“自己人”拉近了距离,既暖人心,又接地气,充分展现出娴熟高超的领导艺术,也为我们坚持“两关注”“两手抓”,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在工作中,只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感和获得感,增进他们的情感认同,才能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二、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民营经济的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要求民营企业家走正道、讲正气。这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南针”和“航标灯塔”。民营企业走正道,就是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创新创造,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新时代要求民营企业走实业报国、主业立企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提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的殷切期望。我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实业兴国、主业立企。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优胜劣汰的规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市场导向和用户导向,能够提供有效供给的优势企业,才可以在竞争中取胜。这是所有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过的一道“坎”。追求规模,只能成就“高原”;锤炼精品,方能筑就“高峰”。民营企业只有主动聚焦实业,矢志做精主业,打造质量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市场规模足够大,做很多产业都会大有前途,但也不可能全是某一家企业的“盘中餐”,更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面对当前企业发展困难,广大民营企业要正确看待,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坚守实业,做精主业,拒绝诱惑,避免浮躁,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

  新时代要求民营企业走心无旁骛、创新创造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民营企业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一流企业,关键靠创新。目前,许多民营企业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技术水平不高,关键领域被“卡脖子”的问题依然突出。许多制造业民营企业使用的高端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尤其是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对外依存度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要想摆脱困境,只有靠自力更生,靠自主创新。广大民营企业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下决心下大力气攻克一批前瞻性技术、颠覆性技术、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一些新兴领域和技术“无人区”,也要敢想敢试敢干,争取成为行业“领跑者”。中小微企业也能有大作为,科技型、初创型的中小微企业要聚焦细分领域,加强自主创新,以技术进步塑造竞争新优势,努力成为“隐形冠军”和“独角兽”。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产业分工,推动国际化经营,稳妥防范风险,努力做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上的“领袖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可以依托海外园区或相关行业商会,联合抱团出海,更好发挥规模效应。

  新时代要求民营企业走精益管理、守法经营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民营企业练好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能不能抓住机遇,考验的是企业综合素质。越是经济下行,越需要企业练内功、强素质。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一些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不规范,甚至出现不合规、不合法的现象,在当前强化监管时必然会面临一些压力。对此,民营企业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把加强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调整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克服家族式管理等弊端,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靠制度管人管事。要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员工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是底线,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守法合规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大原则,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道。民营企业家要坚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在守法诚信经营中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精细化信息化制度化的管理,也是生产力。民营企业要重视加强培训学习,努力补齐创新、人才、技术方面的短板,增强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三、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问题,必须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一样,都事关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都需要各方面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坚持问题导向,在直面民营经济发展困难,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的同时,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并从工作力量、目标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作出明确部署,为新时代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开出了“对症良方”,画出了“路线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准确研判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使企业的发展信心更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信心,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更要看到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持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快速升级的大量消费需求、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幅员辽阔的国土资源等有利条件,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力腾飞,再铸辉煌。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实质性降负增强企业获得感,使企业的负担更轻。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企业负担问题,特别强调要“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解决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税费负担重、降成本实效不明显等问题,就要突出“实质性”这个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要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在严格规范税费征管的同时简化操作流程和中间环节,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用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体现政策效果。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建设公平竞争环境,使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广。“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良好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强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都是对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郑重宣言。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坚持公平正义导向,坚决破除市场限制多、准入难的障碍,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政策执行不能戴“有色眼镜”,不能搞“一刀切”,而应一碗水端平,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干部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同时,也要以“自己人”的心态多听取“自己人”的反映和诉求,积极主动提供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呵护民营企业成长得更好更快。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创新开展融资服务,使企业的活力更足。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有力有效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最急最忧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开出了良方,给出了真招。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破除障碍、疏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一方面要抓长远,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顾眼前,对当前一些暂时遇到困难,但发展前景好、技术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要精准施策予以纾难解困,避免好企业倒在黎明前。

  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做到平等保护产权,使企业的顾虑更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定预期,弘扬企业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一方面,对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另一方面,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出现的不规范行为,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对一些反腐败斗争中需要民营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的,在查清问题的同时,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正常经营。对过去的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要继续加大力度甄别纠正,让企业家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落实”二字。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下大气力办实事、解实难、求实效。工商联作为桥梁纽带和助手,要架好“桥”、建好“家”,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通过政策宣传解读、经济形势分析等工作,帮助企业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通过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促进政企沟通等工作,推动政府部门优化政策内容、改进执行方式;通过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组织企业家开展政策评价等工作,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共同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兆斌 张建平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