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年11月30日 16:00:00
来源: 《求是》2018/23 作者: 鹿心社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团结一致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富民兴桂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阔步前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

  六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新时代富民兴桂写华章。站在广西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引擎,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新篇章。

  深入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凝聚富民兴桂事业发展新能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广西发展的“金钥匙”,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全区上下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坚决摒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破除一切与新时代广西发展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着力推进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加速,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八桂大地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把“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作为广西改革发展的主线,作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发展布局、发展举措,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落实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抓好党的建设这一保障,加快实现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把八桂大地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下功夫”要求,着力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大力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一手抓糖、铝、冶金、机械、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使工业真正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充分发挥富民之本、兴桂之基的作用。精心做好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文章,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为抓手,深入开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大力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旅游与运动休闲、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让现代服务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新引擎。坚持“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全过程,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和高消耗、粗放式增长的“弯路”,变“绿”为“宝”、点“绿”成“金”,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道路。

  按下全面深化改革快进键,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富民兴桂的关键一招,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实施《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为抓手,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的“规定动作”,着力在经济体制、农业农村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民主法治体制、文化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推进“放管服”、农业农村、投融资体制、财税金融、国资国企、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取得实效。精心做好地方改革的“自选动作”,聚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等广西特色改革,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和改革成果,切实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改革任务,按照改革既定时间表、路线图,压实改革责任,紧盯改革进展,严把改革质量,切实打通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改革真正落地、终端见效。

  积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将紧紧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向,就是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机遇,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贸易、物流、产业、金融、港口、信息、城市等多领域合作新平台,探索新型跨区域国际合作机制,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北联,就是加强与贵州、四川、重庆、甘肃等省份的合作,打通关键节点、关键通道,把“一带”与“一路”连接贯通起来,形成以北部湾为陆海联运枢纽和门户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东融,就是加快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主动融入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而与长三角、京津冀等沿海发达地区加强合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借力加快发展;西合,就是联合云南等省份,加强与越南、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深度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开拓新兴市场。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共办产业园区,务实推进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和中印尼、中柬、中老等境外园区合作项目,推动汽车、工程机械、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优势产业走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大“引进来”力度,吸引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多优质企业到广西投资兴业,探索经济融合、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新途径。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为龙头,充分发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等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功能,高水平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信息港“一廊两港”等重大合作项目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全面激活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核心是发展,关键在创新,根本靠人才。我们将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统筹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紧紧扭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把应用创新、集成创新、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在汽车、机械、有色金属、冶金、制糖、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广西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领域,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北斗导航、石墨烯、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超前布局、加紧攻关,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形成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名片,使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广西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着力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引进一大批广西最急需、最紧缺,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科学发展、带动转型升级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信息链深度融合,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支撑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把广西打造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热土。

  推动“三沿”联动发展,增强区域协调发展新合力

  抓住国家战略规划对广西全覆盖的机遇,推动沿海沿江沿边地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加快构建“龙头带动、区带支撑、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南部沿海地区,以开放为引领建优建强北部湾经济区,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围绕大港口、大物流、大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抓好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建设,舞起广西发展龙头。中东部沿江地区,以东融为导向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引进和布局更多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大力打造沿江产业带,挺起广西经济发展的脊梁。西部地区,以脱贫发展为重点振兴左右江革命老区,发挥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产业,发挥资源富集、风光优美的优势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建成山清水秀、生活富裕的幸福老区。桂北地区,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下大力气呵护好漓江生态环境,大力推动旅游业升级发展,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融合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民族团结是广西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全区5600万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和谐壮乡·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 “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巩固壮乡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充分发掘广西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着力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特色品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让壮乡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聚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机遇,结合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兴边富民行动等,进一步加快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

  (作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责任编辑:罗素英 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