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18年12月22日 08:00:00
来源: 《求是》2018/24 作者: 王晓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真功夫,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夯实真学这个基础,做到笃学不倦

  真学是基础,是前提,是头道工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能浅尝辄止、一知半解,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常学、真学、深学、精学,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以真学筑牢政治上的忠诚。讲政治是对党员第一位的要求,是我们必备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经济思想是这一指导思想的重要篇章,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首要的就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确保与党中央在经济工作的思路上始终同频共振、行动上始终同步合拍,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性。

  以真学确保方向上的正确。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清醒才能方向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开创并坚持发展起来的,不是靠外来的所谓“灵丹妙药”。西方经济理论解决不了中国问题,照搬照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理论也行不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是具有原创性、革命性、时代性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有了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我们就能更加坚定“走自己的路”的发展自信。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这一理论财富,潜心学好这一科学理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真学巩固实践上的彻底。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直面问题、直指实践,是实践的理论、彻底的理论。“七个坚持”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刻回答,科学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我们必须坚持老老实实学习、扎扎实实践行,不断推进这一科学理论结出实践硕果。

  二、把握真懂这个关键,做到学深悟透

  真懂,不仅是懂字面、懂文义,更要懂根本、懂精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关键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满魅力,最突出的是蕴含其中的经世济民情怀。这种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提出新发展理念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种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复兴的勇毅担当。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多重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兴党强国的历史担当、纵览风云的时代眼光、锐意创新的理论勇气,对我国经济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形成了系统完备的经济思想体系,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大胸怀、大境界、大担当。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悟中,厚植爱民为民情怀,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满怀激情地干事创业。

  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科学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体现了极强的科学思维,我们必须不断从中领悟、培养和提高思维能力。深刻领悟战略思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从政治高度判断形势,以全局视野谋划发展,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深刻领悟创新思维,善于突破思维定势、超越常规局限,以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深刻领悟法治思维,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深刻领悟辩证思维,在把握稳与进、供给与需求、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发展与生态等重大平衡中推动发展;深刻领悟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做到处变不惊、应对自如。我们要在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科学思维的同时,以思维层次的提升引领工作本领的提升,更好地担负起经济发展重任。

  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工作方法。经济工作经常会遇到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我们要胜任工作,能力“工具箱”里必须有足够“工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有鲜明的理论观点,又有丰富的方法论指导;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比如,强调问题导向,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调改革发力,推出许多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强调创新发展,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科学统筹,要求“十个指头弹钢琴”;等等。这些科学方法论,极具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真正学懂弄通、熟练掌握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抓住真信这个核心,做到内化于心

  学而不懂不是真学,懂而不信不是真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必须自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思想的力量变成内心的强大正能量,始终保持理想和信念的坚定。

  更加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尽管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内强基础、外拓空间,抓实“六稳”,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实践证明,坚定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经济巨轮就能长风破浪、行稳致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贯彻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重大责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改革开放4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把这40年的发展,放到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中,放到近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放到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中,放到我们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历史中,放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进程中去看,我们就更能体会到开辟出这条道路所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成功、越走越自信。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举得更高。

  更加坚定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的信心。2013年7月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为湖北发展定向导航,指明了“四个着力”“四个切实”的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湖北篇”,是为湖北发展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近年来,我们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湖北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全国一道挺进新时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更要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交出优异的发展答卷。

  四、坚持真用这个根本,做到知行合一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注重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应对稳中有变上积极作为。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制胜法宝。党中央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部署“六稳”工作,给出了应对稳中有变的系统方案。当前,湖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育新;湖北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持续增长的基础和条件没有变,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以稳应变、以进促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将抓当前与谋长远相结合,全力以赴稳增长、保目标,着眼长远打基础、攒后劲,做好持久应对复杂环境的充足准备,科学布局发展,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一以贯之的要求。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践行力。近年来,湖北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比如,出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5条、优化营商环境25条、实施长江经济带“双十”工程、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这些都是事关湖北发展全局的关键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湖北实践。我们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把“金钥匙”,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积极作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要落实到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上。现阶段,湖北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比如,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子女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群众还有很多不舒心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相统一,坚持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统一,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民生工作,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

  (作者: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责任编辑:吴 强 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