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理论节目的创新

来源:《求是》2019/01 作者:董 城 2019-01-01 09:00:00

  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短暂的一瞬,但中国大地上的这40年,却是如此流光溢彩、凯歌高进。改革开放,这激荡在中国人民心中的烫金大字,唤醒了沉睡的土地,昂扬起民族的魂魄。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以青春故事讲述沧桑巨变,用青春视野呈现中国故事,“圈粉”无数,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创新探索引发关注。

  《这个时代超级燃》、《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国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稳稳的》、《中国山水很养眼》、《大国形象很有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流溢出浓浓年轻气质的7个主题,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对外开放、党的建设7个维度入手,为人们讲述了改革开放的精彩故事,在润物无声中回答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城市又放不下灵魂”。怎么看这样的疑问?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以雄安为例,接地气地作了回应,展望了雄安的明天。他告诉人们,这个时代为何“超级燃”。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走了100多个国家之后,只为中国的实质民主点赞。他告诉人们,中国的民主为什么“很有范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在5个月内踏破20双布鞋,只为了一个质朴的理想,把壮美的故宫完整交给下一个600年。他告诉人们,中国文化为什么“很有味”。从戈壁荒漠到林的海洋,第一代塞罕坝林场工人陈彦娴,用意志和信念铸就了这片绿色,燃烧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她告诉人们,中国山水为什么“很养眼”。而这一切巨变的密码,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理论节目如何能“叫好又叫座”,首先取决于观众能不能“看得进”,“抬头率”高不高。除真实、准确外,必须具备鲜活清新的文风、可亲可近的气场、生动走心的故事。这部由理论工作者、电视人献给大众的理论节目,将理论通俗化,以简短而生动的故事作为宏大主题的切入口,让节目的表现形式和传播形式都极富亲和力、感召力,是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实践。

  作者:光明日报社北京记者站副站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