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19/01 2019-01-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文章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关于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关于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以及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为此,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

  本期刊发了黄坤明同志阐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重大意义的文章,王毅同志阐释外交工作全局的重要文章。还刊发了同心撰写的系统论证新时代本质特征的文章;王均伟从党的历史决议看坚定“两个维护”自觉性的文章;铁凝谈新时代文艺前进方向的文章;新华社关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调查报告,以及刘雅鸣等深情赞颂兰考脱贫攻坚成就的报告文学,李国强梳理古代丝绸之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启示的论文。本刊元旦社论和国家统计局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同样值得关注。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