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军报国的奋斗者追梦人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的强军信念和家国情怀

来源:《求是》2019/02 作者:丁来杭 于忠福 2019-01-16 09:00:00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和他的战鹰 万全/摄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左四)和他的尖刀团队 韦忠梁/摄

中国空军歼-20、歼-16、歼-10C战机编队飞行训练 杨军/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篆刻) 李刚田

  新年伊始,在英雄辈出的人民空军,有一位忠勇无畏、敢打善战的飞行旅长,走进千千万万人的视野,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灿若星辰的蓝天英模谱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郝井文。

  郝井文是谁?

  他是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蓝天骄子。从25年前穿上飞行服的那一刻起,郝井文就把听党指挥深深刻印在脑海里,无论是最初的雏鹰试羽、后来的雄鹰展翅,还是如今的鹰击长空,一路走来,他始终坚定“为党而飞、为人民而战”的高远志向。

  他是在军事斗争火线上锻磨锋刃的空战先锋。东南海空,波谲云诡。每一次烽火狼烟,郝井文总是那个飞在最前面的人,第一鹰阵、第一梯队、第一架次,永远是他的战位。他带领的航空兵旅在全空军率先展开多机种、全功能、体系化实战训练,部队作战能力迭代跃升,成为空军战斗力尖刀上的刀尖、王牌中的王牌。

  他是浑身喷涌“空中拼刺刀”英雄气的铁骨男儿。每一次升空,郝井文都敢于战斗、敢于胜利。飞就飞最难最险,打就打最精最准,飞出了现代空战“活的灵魂”。重大演习和国际比武,他敢拼敢闯,屡屡出奇制胜。当面接敌毫不畏惧,真刀真枪冲锋陷阵,以亮剑争锋的英勇气概,逼退来敌、夺取胜利。

  他是以守卫人民美好生活为最大幸福的拳拳赤子。心有大爱,行有大德。郝井文抱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炽爱,挑战千难万险,飞越漫漫征途,所有的艰辛只为浇灌和平的花朵。每一次战斗返航,看到机翼下万家灯火一片祥和,这,在他眼里就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郝井文就这样在捍卫祖国领空的战斗岁月里,用建功蓝天谋打赢的战斗行动,生动诠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留下一串串惊叹苍穹的坚实足迹:钓鱼岛空中维权打头阵,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勇驱敌,首飞对马海峡,前出西太平洋,突破第一岛链……一次次起飞战斗、一场场空中较量,郝井文飞出了新时代中国空军的底气、锐气,打出了强军路上中国军人的豪气、杀气。

  强军梦呼唤奋斗者,新时代造就真英雄。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人民空军战略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点燃了郝井文火一样的梦想与激情。

  2015年初春,习近平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兵某部,上机场、登战机、进座舱,亲切看望和慰问一线官兵,勉励空军广大飞行员“保持革命风骨,不减英雄本色”,做到“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

  殷殷嘱托,字字千钧。回望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习主席情系基层官兵、心忧备战打仗,一次次走进空军部队,从视察大漠戈壁的某试验训练基地,到走进空军指挥所实地调研,从接见空军党代会代表,到深入战训一线现场察看,一幕幕温暖的情景,一个个难忘的时刻,极大鼓舞蓝天将士,激发人民空军奋飞新时代、开启新航程。

  在广袤的空天,强军思想播下一颗颗强军的火种。郝井文,正是在强军实践的沃土中脱颖而出,他是新时代空军改革转型大潮中涌现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空军人“视使命如生命、以打赢为天职”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2017年5月,空军600余名师旅团主官齐聚北京,改革后的“第一茬人”如饥似渴地学强军思想、悟胜战之道。郝井文与参训人员一起,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在学思践悟中研究破解备战打仗的一个个瓶颈问题。

  英雄的部队,传承着胜战基因。习主席多次倡导的“空中拼刺刀”精神,就源于郝井文所在部队,郝井文就是“王海大队”新一代传人。在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郝井文的先辈们同强敌殊死搏斗,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涌现出王海、刘玉堤、孙生禄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有人说,郝井文就是为打仗而生的。当年,击落击伤敌机9架的一级战斗英雄、空军原司令员王海,打下第一架敌机时25岁;半个世纪后,加入这支胜战之旅时的郝井文,也是25岁。在英雄文化的浸润下,郝井文淬炼成长为“王海大队”大队长、团长、旅长。英雄的血脉,英雄的风骨,使郝井文身上时时充盈着一股“蓝天有我、有我无敌”的大无畏气概。

  思想的锋刃,催生一把把战斗的锋刃。郝井文和他的战友们,追随强军思想的步伐,接过先辈的精神火炬,把忠诚熔铸灵魂、使命举过头顶,续写新时代空军官兵敢战强敌、叱咤风云的战斗风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习主席曾连发三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郝井文时刻牢记统帅之问,深怀“打赢下一场空战”的强烈使命忧患,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把全部心思用在能打仗、打胜仗上,以“空战今天就要打响”的现实紧迫,以“随时就要扣扳机”的临战姿态,枕戈待旦、厉兵秣马,锻造一流空中劲旅,带出一支虎狼之师。

  强者,总是含着眼泪在奔跑。郝井文的要强和拼劲是出了名的。他搭档的后舱飞行员,这样描述与他一起飞远海超低空的感觉:战机擦着海面飞,海浪快要拍到机翼上,一旦产生海天错觉,零点几秒就可能机毁人亡。有人提醒郝井文这是在“玩命”,而郝井文回答:“我这是在打仗!”郝井文就是要让一切不适应打仗的东西从训练场上消失。

  郝井文带领团队,向“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和平积弊开刀,让训练场上的硝烟味一天比一天浓烈。他们设困境险境练兵,让每一个战斗员脑子里打仗的这根弦时刻绷得紧紧的。他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别人没有趟过的路,在“成败交错、向死而生”的危局中,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他们率先开展夜间轰炸射击、海上对抗空战、战术空中加油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把载荷拉到最大、实弹打到边界、远海飞到尽远……

  郝井文和他的战友们,撑起一片“勇者的天空”。

  现代空战,胜败就在米秒间。战场瞬息万变,每一场战争无可复制。研究战争、吃透对手、战胜强敌,是郝井文的不懈追求。

  当飞行团长时,郝井文率先成立信息作战研究中心,带领专业骨干展开电磁干扰、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样式研究,在大数据的海洋里寻求克敌密码;当飞行旅长后,联合科研院所建起作战任务规划实验室,精确设计和演练验证每一次行动任务,在全旅开展“师敌、研敌、制敌”专攻精练,研创一套套新战法。新体制运行后,他们瞄准下一场空战,从平台要素主动融入体系,让飞行员进地导方舱、登舰艇指挥室、上陆航指挥所,互为对手开展攻防演练,把联合作战体系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

  战争,不会让我们选择对手;战场,也不会给我们选择天气和环境。郝井文善于打破常规、出奇制胜。参加空军“红剑”演习,在初战出现危局时,他果断指挥部队夜间4机密集编队、全程无线电静默进行超低空突防,出其不意、一招制胜。一次部队紧急转场,机场上空乌云密布,郝井文第一个驾机升空观察天气,定下决心命令地面8架战机迅即起飞,在雷暴来临之前的一丝云缝中,穿越险象、觅得“战”机。

  独行快,众行远。群雁高飞头雁领,郝井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带兵带虎气,敢把年轻飞行员推向战训前线的风口浪尖,练胆魄、练本领;他用人用刀尖,钻打仗、会打仗的年轻人竞相胜出;他不让一个人掉队,补齐每一块短板,让团队每一名成员都变成战斗力的尖子。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他带领5名年轻飞行员研究攻关,将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率提高38个百分点。空军实战化“四大品牌”比武场上,他带出16人次“金头盔”、“金飞镖”,居全空军之首,“矢志打赢先锋飞行员”王立、“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王磊等新生代“空天勇士”层出不穷,全旅飞行员100%保持最低气象条件起降水平,100%具备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能力……

  郝井文和他的战友们,开拓一片“智者的天空”。

  战胜强敌,方为强者。郝井文和他的团队千百次砥砺刀锋,为的是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一剑封喉。随着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等使命任务步入常态,他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山一样的责任。

  在祖国万里海空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2013年,面对海上方向紧急任务,郝井文一句“我第一个上,大家跟着飞”,组织全负荷大强度连续出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当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郝井文带领部队首批担负常态化管控任务,他们每年战斗起飞数百架次,保卫了国家空防安全。2015年,郝井文带队警巡东海,面对突发情况,已经返航的他不顾油量将尽,果断掉转机头,指挥6架战机迅速占据有利态势,成功处置,安全返航。

  在“走出去”中提升远海远洋作战能力。空军组织前出西太平洋、飞越第一岛链实战化训练,郝井文一次次飞越宫古海峡、对马海峡,与当面对手交锋较量。2017年,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郝井文作为歼击机编队长机,以灵活战术、果敢行动为轰炸机护航,沉着应对,不辱使命……

  郝井文和他的战友们,打出一片“胜者的天空”。

  天空,是生长英雄的地方。

  郝井文想打仗、谋打赢,用搏击长空的壮美航迹,书写了空军官兵忠勇、智勇、英勇的时代答卷。他的先进事迹,生动回答了改革强军呼唤什么样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当代官兵应该以什么样的战斗精神、打仗本领和家国情怀,投身强军事业、担当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郝井文为代表的新时代空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加快建设强大人民空军贡献智慧和力量。蒋佳冀、刘锐、许利强、李浩、余海龙、杨选春……无数个平凡英雄,无数个战斗岗位,汇聚起推动人民空军向现代化战略军种迈进的磅礴力量。

  努力飞得更高。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哺育下,空军各级看齐追随核心、坚定举旗铸魂,广大官兵笃学笃行、勠力强军,部队上下聚焦备战打仗、聚力争创一流,每一个战斗岗位、每一次战斗起飞,都立起“三个要过硬”的标尺。

  努力飞得更快。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空天战略打击、战略预警、空天防御和战略投送等能力建设。“国字号”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等新型战机,以及红-9地空导弹陆续列装部队,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高原、大海和远洋拓展延伸。

  努力飞得更远。按照“三步走”战略规划,坚实迈出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建设步伐;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瞄准“世界一流”开门练兵、互学互鉴,中俄“航空飞镖”、中巴“雄鹰联训”等军事交流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空军40万官兵的神圣使命。千百万个“郝井文”忠实履行使命任务,积极回应人民新期待,绘就新时代备战打仗的宏阔画卷。

  征途如虹,镌刻下历史性的一幕:2019年1月4日,中央军委召开军事工作会议,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吹响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

  训令千钧,向我们传递如山使命。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各级指战员像郝井文那样,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在新起点上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

  疆场之事,备其不虞。“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我们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以备战掌握先机、以变革决胜未来,像郝井文那样紧盯强敌练兵备战,不断提高实战化训练的针对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胜利。

  强军制胜,要在得人。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郝井文不仅自己能升空夺得“金头盔”,而且也能把团队整体能力提升到新高度。我们要把培养打仗人才放在战略位置,把练兵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像郝井文一样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的强军人才。

  潜心砺剑,昂首亮剑。“立起大国空军的样子,扛起备战打仗的担子”,这是空军40万官兵的铮铮誓言。我们一定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瞄准强敌对手,提高打赢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上得去、打得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又是一年春来早,阳光洒满金色的航程。为祖国奋飞、为新时代护航,我们一直努力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者:丁来杭,空军司令员;于忠福,空军政治委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