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之父”南仁东

来源:《求是》2019/02 2019-01-16 09:00:00

  编者按:为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模人物、学习英模人物的浓厚氛围,本刊推出“英模人物”栏目。从本期开始,让我们一起走近改革先锋系列人物。

改革先锋:“天眼之父”南仁东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衡/摄

  南仁东,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被誉为“天眼之父”。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迈过重重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

  南仁东是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他是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天眼”巨匠,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鲜明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不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不愧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2017年11月17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南仁东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南仁东“改革先锋”称号,并颁发改革先锋奖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