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求是》2019/04 作者:陈培永 2019-02-16 09:00:00

《学而时习之》(篆刻) 孙慰祖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来自高校的青年教师,也是《求是》杂志的忠实读者。2019年《求是》杂志全新改版,已出版的前三期每期刊发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社会反响强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竞相转发,在微信朋友圈还出现了刷屏现象,让我们见证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图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社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渴求,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入脑入心”的思想魅力,反映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的新风貌、党和国家事业的新气象。“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我想,这个新景象说明的正是这样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连续在《求是》杂志发表,我感到,这既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好党中央主办的理论刊物对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作用。我周围的许多人都在讲,《求是》杂志高密度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很好地体现了《求是》杂志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的政治定位,进一步增强了中央党刊的权威性和思想性,对加强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筑就党的理论新高峰,提高全党的政治和理论水平,意义重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个新征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种种问题客观存在,亟须理论的回应、思想的引领。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了更好地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开创未来。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理解和把握。《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权威的理论文本,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许多同志反映,读了这些文章,感到特别亲切、特别“解渴”。

  我非常仔细地学习了总书记的这些文章,深受教益,心得多多。比如,《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既简明扼要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如何在实践中加以应用的具体方法;既对中国当前阶段的客观实际、主要矛盾、战略举措、理论创新等进行了宏观分析,又对党员干部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坚定理想信念、正视问题矛盾、避免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进行了具体指导,赋予辩证唯物主义鲜明的中国特色、浓厚的时代气息。这篇讲话是2015年初讲的,但今天读起来,现实感、针对性如此之强,就像是昨天的讲话一样鲜活,思想的战略性、前瞻性令人叹服。《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围绕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主线,从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众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文章凸显了历史的厚重感,特别注重以历史为镜鉴,深刻分析中国历史上的吏治得失,讲透了新时代的人才观、用人观,为干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文,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从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基本观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等方面突出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原则,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了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如何理解生态文明、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系统的生态文明思想,指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光明道路,令人振奋,使人充满信心。总书记的这三篇文章,既有很强的思想理论性,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对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我们常讲,学理论、用理论,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我想说的是,这绝不应当是一句空话,更不应当是做样子、装门面,晒给别人看的,不能像群众讽刺的那样“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而应当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高度自觉。今天,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尤其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这不是什么高大上的空话,而是一句大实话。不加强理论学习就会跟不上形势,就不会有政治坚定的根基,就炼不成“金刚不坏之身”。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句话凝结了多少经验和教训!对于每一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切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是头等大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首先在理论上要清醒,在思想上要纯洁,这就必须自觉、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用以武装头脑,用以改造主观世界,用以指导工作。

  我和广大读者一样,热切期待《求是》杂志刊发更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

  以上是我的一些读刊体会,也借贵刊一角,反映读者的心声。不当之处,请指正。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陈培永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