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

来源:《求是》2019/04 2019-02-16 09:00:00

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

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是爆炸后升起的蘑菇状烟云。 新华社发

  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程开甲,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试验、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为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青年时期的程开甲曾赴英国求学,并很快与导师共同提出超导电性双带机理,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崭露头角。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祖国的召唤,程开甲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果断归国。1960年,程开甲服从组织安排,加入我国核武器研制队伍中。从此,他在学术界销声匿迹,把一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茫茫戈壁。每次核试验任务,程开甲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技术工作。他曾多次进入地下核试验爆后现场,爬进测试廊道、测试间、甚至最危险的爆心。2018年11月17日,程开甲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程开甲先后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