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19/04 2019-02-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六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七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八是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九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十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本期刊发了王东峰撰写的关于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文章;信春鹰总结改革开放40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成就和经验的文章;谭铁牛分析人工智能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文章;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撰写的褒扬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其美多吉的文章;闻华撰写的礼赞孔繁森等6位改革先锋的报告文学。新华社《半月谈》关于基层治理痛点的调研报道再次聚焦四个“靶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与区域经济主要指标统计图表,很有参考价值。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