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时代之先声

来源:《求是》2019/05 作者:刘世军 2019-03-01 09:00:00

  编辑同志:

  全新改版后的《求是》杂志所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生动鲜活深刻地展示了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论品格。我投书贵刊,向编辑同志谈谈学习总书记《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的粗浅体会。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科学的理论指导必然使伟大实践成为千百万人的自觉行动。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并且强调这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大背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是取得这一伟大社会革命胜利的必由之路。

  中国改革开放怎么进行到底?首要是从当代中国最大的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是什么?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否则就会犯错误,甚至犯颠覆性的错误。对这个问题,很多同志在认识上是知道的,但在遇到具体问题时,有些同志会出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况,经常会冒出各种主观主义的东西,有时甚至头脑发热、异想天开。有的人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或者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结果只能是劳民伤财、得不偿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甚至反复出现这样的问题?从思想根源来看,就是没有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

  阅读这些朴实的语言,感触良多。这不正是对党员干部的提醒和教育吗?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先导。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标志,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势如破竹,取得辉煌成就。今天中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达到历史上的新高度,这些巨大成就,无不得之于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得之于遵循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开放新起点形象地比喻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这个历史当口,《求是》杂志发表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对于全党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让人产生强烈的理论定力和理论责任,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的问题,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寻找答案,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反对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坚定立足中国实践,守正创新、奋勇拼搏,这样才能创造出新的改革开放辉煌业绩。

  上海市闵行区委宣传部 刘世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