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使干霄战风雨

来源:《求是》2019/05 作者:宗 平 2019-03-01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这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导。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战争年代血雨腥风是斗争,建设年代激情燃烧是斗争,改革年代顽强拼搏是斗争,在新时代,“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哪有燃遍全国的革命烈火;没有长征路上遵义会议针锋相对的斗争,怎能确立毛泽东在中国革命的领导地位;没有延安的整风斗争,怎么能够扫除王明、张国焘等错误思想影响,并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全方位的。试想,如果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反腐败怎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如果不同形形色色的敌对势力作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怎么能从根本上扭转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如果不大刀阔斧地推进各项改革,党怎么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不敢斗争?在大风大浪里能不能斗争?这是检验共产党人党性的试金石。不少干部在工作中很勤奋,对己要求也严格,但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有些干部对人严苛,对己宽松,自我斗争精神不够;有些干部“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怕字当头,不敢斗争;有些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学鸵鸟躲避战术,不愿斗争;有些干部遇到复杂问题头脑发懵,手脚发凉,不会斗争;有些干部只说好话、只唱赞歌,放松警惕、麻痹自我,否认矛盾、否认斗争。凡此种种,都与新时代党的要求格格不入,都需要我们拿起斗争的武器打扫清除。

  新时代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能力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陆游诗云:“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今天,在日常工作中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够成事是斗争;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和关键时刻站得出、豁得上、顶得住也是斗争;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既有防范的先手、又有应对化解的高招,更是斗争。党员干部只有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甘于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才能练出真功夫、学会真本领,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

  原载《党建》2019年第2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