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三严三实”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来源:《求是》2019/06 作者:李锦斌 2019-03-16 12:00:00

  安徽省金寨县曾走出59位开国将军,有着“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美誉,同时,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时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上图为2017年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前左)在金寨县大湾村与村民交流。她说:“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新华社发 陈力/摄)。下图为2018年4月9日航拍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安置点,许多贫困户依靠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宅基地改革等政策,从原来的危房搬进了新居(许昊/摄)。

  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最重要的是以“三严三实”标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防止“政治水土”的流失、“政治雾霾”的滋生,使整片“森林”风清气正。从实际来看,缺乏有效监督是催生“不严不实”的重要因素。要把严格的监督挺在前面,让领导干部既看得见监督、更感受得到监督,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图为2017年3月29日,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大兴镇党风政风监督员走进界东村征求群众对村干部廉政勤政意见。 陈彬/摄

  上世纪70年代末,敢为人先的小岗人为“大包干”按了一次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宏大序幕;本世纪初,他们为一个人按了三次红手印,铭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朽丰碑。这个人就是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原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沈浩同志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安徽全体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一面旗帜。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考察时指出,希望大家向沈浩同志学习,进一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图为2008年10月7日,沈浩(前右)与“大包干”带头人交流小岗村的改革发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涵盖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我们党90多年来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集大成和新发展。安徽是发展中省份,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的任务艰巨繁重,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融入群众观,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为2018年6月6日,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溪头镇桃源村,市县11个党支部践行“三严三实”,除草、铺路,助力扶贫基地建设。 吴建平/摄

  2014年3月9日,对安徽来说是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5年4月,党中央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三严三实”。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三严三实”的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重塑了党的形象,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阶段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再整装、再启程。“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内涵深刻,涵盖了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我们党90多年来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集大成和新发展。

  “凡事思所以然,天下第一学问。”学习贯彻“三严三实”,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三实”这24个字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提出以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其内涵、外延在不断拓展升华。在修身做人方面,从严以修身,到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做人要实,到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增强“八个本领”、做到“五个过硬”,既标明了政治高线,又标注了政治底线,深刻阐述了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树立什么样的人格”。在为官从政方面,从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明管党治党责任,再到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的核心要义,把“严”的要求和举措细化、实化、具体化,把管党治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干事创业方面,从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归根到底是“为谁干事、怎么干事”和“追求什么政绩、如何追求政绩”的问题,丰富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事业观、政绩观和权力观。贯彻“三严三实”,必须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5年来,经过“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许多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说“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三严三实”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契合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三严三实”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严三实”贯穿着党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三严三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养德”、“自省自律”、“克己奉公”等优良传统的创新性发展。“三严三实”已经成为烙印在党员干部心中的“关键词”,越来越迸发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三严三实”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安徽省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5年来,安徽坚持聆听在先、学习在先、贯彻在先,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出台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行动准则,解决了一些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党风政风得到明显转变,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全省上下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凝聚起实干兴皖的磅礴之力。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三严三实”首在一个“严”字,强调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严三实”重在一个“实”字,主张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等严谨的处世态度,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规矩贯彻始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坚定政治信仰要从严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政治信仰不严不实,断了根、丢了魂。安徽是革命老区,孕育了“理想坚定、事业必胜,严守纪律、永跟党走,不怕牺牲、甘于奉献,联系群众、生死与共,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第一站就来到革命老区金寨县缅怀革命先烈。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要深入挖掘和传承老区精神积淀的红色基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两个维护”。

  砥砺政治品格要从严从实。“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一个时期以来,安徽先后发生多起省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追根溯源,是因为长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无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的现象比较严重。对安徽来说,践行“三严三实”,最紧迫的是以案为鉴、激浊扬清,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实起来。我们坚持“三严三实”,把学习贯彻党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每年开展一次系统的警示教育。2016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明确提出“五个纯粹”的要求;2017年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明确提出“六破六立”的要求;2018年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明确提出“六聚焦六整肃”的要求,积极倡导忠诚文化、清正文化、法纪文化、“亲”“清”政商文化、公仆文化和艰苦奋斗文化,坚决整肃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理想动摇信念滑坡、践踏法纪行为失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拉帮结派公器私用、品行不端德不配位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按党章要求做人干事。

  站稳政治立场要从严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严重违背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三严三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从中央脱贫攻坚对安徽省专项巡视和省委部署开展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大调研来看,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要全面对标“三严三实”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清洗、大起底。今年2月,省委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鲜明提出“十戒十做”的管总要求,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多、推、虚、浮”问题,形成“上面千斤顶、下面一卡通”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

  增强政治功能要从严从实。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市场一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如何让政治功能严起来、实起来?我们理解,首先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因素,把从严教育、从严选拔、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贯彻到干部工作始终,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要严把好干部标准,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纪律约束不断加强,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倾向,这与“三严三实”要求格格不入。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备案建档机制,对反映干部干事创业中的问题,经核查不实的,除对诬告人依法依纪处理外,还应在一定范围内为被举报人澄清证明,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优化政治生态要从严从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安徽自然生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什么是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我们深切感到,最重要的是以“三严三实”标准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防止“政治水土”的流失、“政治雾霾”的滋生,使整片“森林”风清气正。从实际来看,缺乏有效监督是催生“不严不实”的重要因素。要把严格的监督挺在前面,探索推进“三查三问”监督机制建设,紧盯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问题及时指出、有过错及时批评,既对事、也对人,让领导干部既看得见监督、更感受得到监督,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面对改革发展“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大考”,能不能做到“三严三实”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明确提出“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的目标要求,具体部署了5项工作任务,即“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这为安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大力弘扬和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韧劲和拼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是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树牢事业观。“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要求我们“敢于创先争优、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对安徽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这就是激发精神状态的动力源,讲清楚了干事创业“怎么干、干什么”的时代内涵。现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小压力和挑战。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只有知重负重、干在实处,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改起,才能不断攻克改革中的堡垒,突破发展中的瓶颈,放大改革的乘数效应。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小岗精神,坚持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要严,突出抓好农业农村、新型城镇化等国家级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医药卫生体制、简政放权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积小胜为大胜,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改革和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我们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高水平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技创新走廊、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等“一体、一廊、一地”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树牢政绩观。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决定着干事创业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成效,做到“三严三实”,才能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当前,安徽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步子一旦迈出去,就要踩得准、站得稳,否则一个小差池都可能付出大代价;只有每一步都谋得严、行得实,才能实现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我们要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坚持“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殷切嘱托,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特别是要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到实处,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就是要以“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树牢群众观。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三严三实”体现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揭示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做到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安徽是发展中省份,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的任务艰巨繁重,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融入群众观,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安徽还有50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全省上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位重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集中优势兵力,聚集各类要素,打一场攻城拔寨的“突围战”、“歼灭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持“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跑好从严从实的接力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加快建成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作者: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