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更好完成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来源:《求是》2019/07 作者:蔡名照 2019-04-01 09:00:00

2019年1月5日,新华社记者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碧罗雪山深处跟随“背篓医生”医疗队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加扬/摄

2017年12月22日,新华社记者在叙利亚阿勒颇市区战争造成的废墟中采访。 新华社记者 胡马姆/摄

2018年7月15日,新华社记者在遭受强降雨袭击、造成重大山体滑坡险情的甘肃舟曲县江顶崖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钦/摄

2017年5月6日,新华社记者在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2016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要求系统全面、指向明确,意蕴深厚、内涵丰富,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者所应具备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总要求。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全国宣传思想战线正在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增强“四力”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不断强起来,更好地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一、增强脚力,投身社会实践的“大熔炉”

  脚力,顾名思义是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朴素的话语中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唯物史观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集中体现。脚力是全部宣传思想工作的源头,眼力、脑力、笔力归根到底要从脚力中得来。只有锤炼过硬的脚力,行千山万水,走千村万寨,入千家万户,吃千辛万苦,宣传思想工作才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才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才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才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也才有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

  增强脚力,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生动体现。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物质性活动,是第一性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人们的精神活动,是对实践的反映,是第二性的。无论理论研究、新闻报道还是文学创作、艺术创造,其全部灵感和素材都蕴含在社会实践中。因此,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宣传思想工作者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要求,强调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新华社历史上的新闻名篇,如《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为了周总理的嘱托》、《夜宿车马店》、《驯水记》、《沂蒙山书简》等,都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得来的。要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到广阔天地中去感知时代变迁的步伐、捕捉社会进步的浪花、采集思想智慧的矿藏、汲取精神力量的养分,努力奉献出充满时代力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

  增强脚力,是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重要内涵。人民是社会运动的主体,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角。新闻宣传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进行总结提炼、进而实现人民群众自我教育的过程,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作家柳青写作《创业史》时,扎根陕西长安皇甫村14年,他的住所成了村干部的“会议室”、老百姓的“问事处”,庄稼人遇到愁心的事就到这里跟他谈,他由此积累了大量生活素材,写出的人物才栩栩如生。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条件和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便捷,但任何先进的技术手段都不能取代到人民群众中去。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感动着人民的感动,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增强脚力,是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成长的必由之路。增强脚力的过程,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只有在社会“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大熔炉”里经磨砺、受锤炼,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洗尽铅华、褪尽浮尘,在思想上、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成熟起来。范长江还是青年时,历时10个月艰苦跋涉,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及川、陕、青、甘、内蒙古等地区,乘羊皮筏子,过雪山冰滩,察风土人情,写出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中国的西北角》。新华社老社长穆青成为当代中国新闻大家的背后,是七访兰考、八下扶沟、四赴宁陵、十进辉县、两上红旗渠……他说:“人民群众的实践是我们记者赖以成长的沃土,要做一个有成就的记者,必须熟悉我们的国情和民情,必须熟悉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政策,必须懂得基层社会、基层工作是怎么回事”。没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不懈追求,就不可能成就他们在中国新闻史上的卓越地位。要深入基层实践和重大斗争一线,敢于到最边远、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培养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质,在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的锤炼中,成长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二、增强眼力,练就洞察世事的“基本功”

  眼力,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面对社会发展的万千气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从众说纷纭的争议中明辨是非,从快速变化的实际中把握规律,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顺应时代要求、体现时代进程、推动时代发展。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炼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

  增强眼力,要培养全面辩证的思维。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基本理论,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掌握的科学方法。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客观世界是复杂的有机体,其复杂性就在于事物之间存在普遍联系,这些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并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想揭示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展现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就需要对事物有全面深入的认识、分析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运动地而不是静止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观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整体真实原则,认为新闻报道不仅要确保个体真实,还要确保所反映事物的整体面貌也是真实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社会主流是进步向上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果只看到阴暗和负面,看不到光明和正面,虽然反映的个别事情可能是真实发生的,但从整体上看也是不真实的。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观察社会运动和事物发展,从诸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从矛盾的诸多方面中抓住主要方面,把握好主流与支流、整体真实与个体真实的关系,向受众全面呈现事物的本来面貌。

  增强眼力,要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增强眼力,关键是要增强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做到站得高、看得远。“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把握、来掂量。当前,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讲大局,这就是最重要的大局。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坚定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阻挡。讲大势,这就是最根本的大势。所有宣传思想工作都要立足这个大局、把握这个大势,着力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氛围,着力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意志力量,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增强眼力,要学会比较辨别的方法。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斗争,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这决定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需要在比较和辨别中不断深化。这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方法。“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面对复杂事物,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学会比较辨别,既要见人之所见,更要察人所未察。毛泽东同志指出:“真理是跟谬误相比较,并且同它作斗争发展起来的。美是跟丑相比较,并且同它作斗争发展起来的。”“没有同这些反面的东西作过斗争,你那个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是不巩固的。”他在1958年11月同胡乔木、吴冷西同志谈话时说:“记者要善于比较。唐朝有一个太守,他问官司,先去了解原告被告周围的人和周围的情况,然后再审原告被告。这叫作‘勾推法’。这就是比较,同周围的环境比较。记者要善于运用这种方法。”一桩新闻的价值大小,要在同其他新闻的比较中才能判定。一件事情的是非曲直,要通过对各种因素的综合分析才能辨明。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辨别事情的是与非、利与弊、重与轻、急与缓。特别是对存在争议的问题,要倾听各方观点,在交换、比较、反复中不断深化认识,进而作出正确判断、得出正确结论。

  三、增强脑力,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

  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在“四力”中居于统领地位。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培养政治家的站位、哲学家的思辨、科学家的缜密,观察分析局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把政治家办报方针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有坚定的党性原则。党性原则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则。毛泽东同志强调“务使我们的宣传增强党性”。邓小平同志指出:“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对于宣传思想战线来讲,宣传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体现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党性原则。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不少复杂情况,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杂音噪音不时出现,争夺人心的斗争从未止息。形势越是复杂,越要把牢党性原则这个“定海神针”,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立场坚定,在干扰诱惑面前做到眼明心亮。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对错误思想、错误观点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澄清是非、以正视听。要深入实际了解世情国情党情,通过对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切身感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筑牢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根基。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有较高的理论素养。理论上清醒是行动上自觉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综合素养的灵魂。宣传思想战线做的是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的工作,承担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职责。要想把党的主张宣传好,首先要把党的主张学习好。不熟悉党的理论,不熟悉党的大政方针,宣传起来、解读起来必然不得要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政治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毛病,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社会现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来认识和把握,于混沌之中辨明方向,于纷扰之中拨云见日,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但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还必须锻造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宣传思想工作触及面广、影响力大,每一条稿件、每一张照片、每一段影像都可能被广泛传播,形成社会关注的热点。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讲,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要切实提高从政治上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组织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加工、发布传播等各环节都要从政治上来把握、来考量,防止把政治性很强的问题当作一般性问题来看待,坚决克服单纯业务观点。特别要提高在复杂局势下正确驾驭宣传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坚持以我为主、于我有利,坚持导向第一、安全第一,做到既懂讲政治、又会讲政治。

  四、增强笔力,锻造履职本领的“金刚钻”

  笔力,从字面上看是下笔成文、妙笔生花的能力,实质上体现的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想情怀、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专业功底,正所谓“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笔力,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要练就非凡笔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综合履职能力,更好地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

  增强笔力,要贴近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宣传思想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要把人民群众爱不爱听、爱不爱看,作为根本标准。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土地革命时期,我们党动员广大农民的口号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打土豪”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分田地”扣住了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起到了广泛的宣传鼓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是运用群众语言的大师,他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等,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政策主张,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话语。这些都充分说明,增强笔力,关键在于贴近人民群众。脱离了人民群众,再有文采也写不出精气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宣传思想工作就要聚焦什么、提供什么。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把党的主张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央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说家常话,讲贴心话,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增强笔力,要把握好时度效。笔力体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和艺术。增强笔力,就要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度效原则。总书记多次对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时度效原则作出深刻论述,强调“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度效是统一的有机整体,时就是时机、节奏,度就是力度、分寸,效就是效果、实效,其核心要义是遵从规律、精准传播、因事而为、讲求效果。毛泽东同志说:“对具体问题要作具体分析,新闻的快慢问题也是这样。有的消息,我们就不是快登慢登的问题,而是干脆不登。”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新闻工作时说:“正确与否要考虑到时间、地点、条件等因素来判断。”一条新闻报不报,什么时候报,通过什么形式报,以多大力度报,怎么报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都需要认真揣摩、认真掂量。该快的要第一时间发布,该慢的要三思而后行,该造势的要浓墨重彩,该淡化的要低调处理,是局部问题的不要渲染成全局问题,是个别现象的不要给人造成错误的整体印象,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社会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努力达到最佳社会政治效果。

  增强笔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宣传思想战线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基点和实践前提。现在,文化形态、媒介生态、传播样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战线每天都面对大量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在这场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占据主动、赢得主导,就要切实践行守正创新。守正,就要把握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着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宣传思想工作承载起时代变迁,承载起人民期待,承载起主流思想文化。创新,就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敢于打破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中把宣传思想工作推向前进。当前,守正创新的重大任务是适应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发展趋势,广泛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要坚持内容创新为本,挖掘优质内容,创新话语体系,树立清新文风,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要加强传播手段创新,掌握“十八般武艺”,把握新媒体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传播特点,生产更多适合网络传播的产品;要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成果,把主流价值观融入先进技术应用,让网上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脚行万里眼自开,思如大江笔如锋。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有幸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既是无上荣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人民奋斗的记录者、国家发展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建设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新华社党组书记、社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