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作为是干部从政本分

来源:《求是》2019/07 作者:胡江萍 2019-04-01 09:00:00

  编辑同志:

  我是中部欠发达地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在乡镇和多个县市的不同岗位工作过。《求是》杂志2019年第2期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语言朴实、切中要害,为我们基层党委进一步做好干部工作提供了遵循。文章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可谓一语中的,让我刻骨铭心、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注重严把干部选拔标准,注重激励干部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心齐、气顺、劲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更加需要我们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作为工作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如何才能敢于担当作为?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问问自己从政的初心是什么,问问自己为什么出发?我们倡导“事业成就人生”的个人价值观,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个人价值体现在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事业之中。我认为,只有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敢于担当作为才会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作为观,这是工作能否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关键。从我们实际工作看,就是要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倡导“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作为观,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工程,不做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确保敢于担当作为的方向不偏离。第三,要以问题为导向,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方法。要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必须敢于直面问题,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找到蕴藏在群众之中的无穷力量。唯有如此,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一往无前、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这为我们基层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在基层工作实践中,要注重把优秀干部放到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安全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进行培养锻炼,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想,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敢于担当作为是干部从政本分,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共江西省丰城市委 胡江萍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