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19/08 2019-04-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本期刊发了陈文清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文章;沈金龙、秦生祥撰写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文章;蒋超良谈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孔铉佑撰写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周边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文章;周新民学习习近平金句的文章;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等关于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承的调查报告;刘建军关于如何上好高校思政课的体会文章;李新烽论述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文章;林经纬关于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关系的文章。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相关指标,值得关注。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