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关系

来源:《求是》2019/08 作者:林经纬 2019-04-16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两句话都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长远而根本指导意义的重大论断。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本质既相互区别又内在一致。特征是指一个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点,最本质特征是指众多特征中最能体现事物内在根本属性的外在表现,本质是指事物本身固有的根本属性。从内涵界定看,最本质特征和本质这两个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鲜明中国特色的统一,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本质是对社会主义社会普遍规律的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因此,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界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是适用的。社会主义本质论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社会主义本质论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的回答,在我国就是围绕在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系列基本问题的理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现实版本,因其不断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而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实践者、领导者、推动者,也是社会主义本质的揭示者和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丰富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二,是否坚持共产党领导是区别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主义最显著、最鲜明的标志。世界上标榜自己搞的是社会主义的政党和国家很多,但真正遵循马克思主义,称得上科学社会主义的政党和国家还不多。这其中的要害就在于是否坚持共产党领导,这是区分科学社会主义与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的试金石。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必须通过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来实现,无产阶级只有通过建立代表自己阶级利益的先进政党,才能完成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可见,共产党领导是社会主义的实现条件,坚持共产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内在基本原则。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邓小平同志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两条,并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共产党领导是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实现社会主义本质的根本保证。没有共产党这样一个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政治领导力量,要把社会主义本质从理论变成现实是不可能的;放弃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国家必然变质变色乃至自取灭亡。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等历史事实一再说明了这一点。正是由于坚持共产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显著的标志,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弃对共产党领导的攻击。越是这样,我们越要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坚持共产党领导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坚持党的领导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党肩负的崇高使命任务,推动人类社会向更高形态发展。如果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偏离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党的领导可能就会在实践中变形走样。在共产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是一个长期战略课题。这就要求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不断校准坐标和航向。

  我们党始终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社会主义要赢得同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就不仅要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高的社会生产力,还要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国家更小的贫富差距、更真实的民主政治、更高的精神文明程度,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就是邓小平同志说的:“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一种郑重表达。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分两步走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蓝图,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最好诠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必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结成丰硕果实。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