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

来源:《求是》2019/09 2019-05-01 10:20:00

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

吴仁宝在村中眺望新一代农民别墅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吴仁宝,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江苏华西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作为华西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不仅给华西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为农村干部树立了榜样。

  改革开放以来,华西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都离不开吴仁宝。吴仁宝始终站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最前列,率领华西村民“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新世纪腾飞”,实现了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再到农村现代化的一次次跨越,走出了一条农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开创了超大型村庄民主管理体制建设的先例。

  吴仁宝一心为民、信仰坚定,矢志不渝地带领群众走加快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使华西村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他为村庄积累了百亿资产,为村民盖起了别墅,可自己坚持住在上世纪70年代盖的平房里。2013年3月,吴仁宝因病逝世,享年85岁。

  吴仁宝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吴仁宝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