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

来源:《求是》2019/12 2019-06-16 09:00:00

“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期间的王大珩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原名誉所长,中国光学、应用光学、光学计量、光学工程和光学仪器的主要奠基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之一。1986年3月,王大珩会同其他3名科学家提出“863”计划建议并获中央批准,成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面旗帜,促使发展高科技成为实现我国科技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

  王大珩是国防光学工程的领导者,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型光测装备,开创了中国独立自主地从事靶场光学观测设备研制和小批量生产的历史。他是我国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参加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总体方案设计工作,主持研制出首台航天相机。他是激光科学技术的领路人,指导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他是遥感计量仪表事业的贡献者,主持编写了全国第一个遥感科学规划,推动了中国遥感工作的迅速发展。1992年,与其他学部委员倡议并促成建立中国工程院。2011年7月,王大珩逝世,享年96岁。

  王大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首届“何梁何利基金优秀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王大珩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