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香》: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来源:《求是》2019/13 作者:范志忠 2019-07-01 09:00:00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革命历史、农村、少儿、军队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扶持,我国电视剧生产在题材结构上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农村现实题材创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升。由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出品的36集电视剧《麦香》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赢得了广泛好评。《麦香》聚焦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的时代主题,弘扬奋斗精神,刻画典型人物,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代表了农村现实题材创作的新收获。

现实主义精神与时代主题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现实主义文艺创作要善于传达时代之先声,勇于揭示时代面临的现实问题。电视剧《麦香》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正在于它以现实主义精神展现了时代主题。

  在电视剧《麦香》中,男主人公云宽从军队退役后,主动申请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落雁滩。云宽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拓展的视野,发动村民,充分挖掘当地的区位优势,建码头、建新桥、搞运输,把穿越村里的瓯江,发展成全乡乃至全市的通道。此后,云宽积极筹建饲料厂,开设养鸭场、酱菜厂等,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致力于提升落雁滩农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麦香》将退伍军人的事业选择同乡村振兴的时代主题有机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我国退役军人的管理保障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麦香》讴歌了军人的信仰与荣耀,昭示了退伍军人在广袤的农村将大有可为。农村不仅是他们自身血浓于水的故土家园,而且更成为他们退伍之后继续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新的舞台与天地。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麦香》创作团队深刻体会到转业军人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不可忽视的带头作用。一名创作人员说:“我希望让观众更多地了解退伍军人在各行各业的贡献,这个群体真正发挥了他们在部队中敢冲、敢干、敢担当的精神,有能力也有冲劲去带领民众致富,我们希望让每一个观众想起退役军人的时候,心中都会油然而生尊重与崇敬。”

  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乡村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尤为突出,乡村振兴成为我国农村发展的主旋律,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电视剧《麦香》之所以引人注目,就在于该剧通过叙述退役军人云宽回乡建设的历程,深刻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振兴乡村,需要更多如云宽这样的优秀人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

塑造丰满的典型人物

  “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揭示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是农村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指导。

  电视剧《麦香》重点叙述女主人公麦香的成长史和奋斗史,成功塑造了麦香这样一个充满时代气息的典型人物。剧作中女主人公麦香,出身于军人世家。麦家墙上挂满的军功章和梁上的红绸,代表着麦家的精气神,是麦家最神圣的地方。正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军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家庭环境中,麦香虽然只是一个柔弱的江南女子,但却具有军人般的倔强性格。军人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品格,成为麦香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理想和信念。麦香甚至立下誓言,在她这一辈子中,非军人不嫁。当丈夫金天来在部队因抗洪抢险英勇牺牲之后,又把弟弟麦收亲自送到部队中去。剧终麦香作为优秀乡镇企业家被邀上台领奖,麦香坦言自己特别激动,因为在自己家挂军功章的墙上,终于有一块可以挂上自己奖状的地方了。

电视剧《麦香》海报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供图

  云宽的形象塑造也在坎坷与磨难中不断丰满。他心爱的麦香,由于父辈的恩怨而被拆散。当二人历经坎坷而再度相聚时,却谣言四起,云宽因此最终在村主任竞选中以一票之差遗憾落选。面对挫折,云宽以一个军人应有的胸襟自勉,他不但没有因此气馁,反而表态如果村委会还用自己,自己一定会继续工作。云宽的军人意志和坦荡胸怀,终于重新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在罢免了贪污受贿的村主任石小乐之后,经过全体村民表决,云宽顺利当选为新一任村委会主任。新官上任的云宽,积极规划建立一个农工商联合体,并着手修缮村里的老房子和渡口,充分挖掘当地的青山绿水资源,开发旅游资源。落雁滩的前景,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恩格斯在致斐迪南·拉萨尔的信中指出:“主要的出场人物是一定的阶级和倾向的代表,因而也是他们时代的一定思想的代表,他们的动机不是来自琐碎的个人欲望,而正是来自他们所处的历史潮流。”在影视剧创作中,主人公不仅是故事情节的发起者和推动者,而且是剧作所表达的价值观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因此,电视剧《麦香》里的麦香对军人荣誉的爱慕与坚守,使得全剧摆脱了那种“小鲜肉”的柔靡之风,而洋溢着一种天行健、自强不息的阳刚之气。面对父辈恩怨的困扰、爱情的坎坷和事业的挫折,美丽善良的麦香,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但是对军人的荣誉和自己的生命理想,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以军人般的骨气和底气,以滴水穿石的努力和意志力,化解父辈的恩怨,与云宽携手,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走上了新农村建设的致富之路。

  《麦香》不仅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也有浓烈的浪漫主义情怀。麦香出场时“渡娘”的角色设计匠心独运。在江南水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渡娘,隐喻了麦香对军人荣誉的坚守执着和风雨无惧的勇敢性格,而摆渡则彰显了她带领乡亲奔向美好生活的博大情怀,体现了江南水乡特有的情韵。

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由于消费主义文化的影响和机械化生产,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都市剧、偶像剧、古装剧和玄幻剧等娱乐类作品,在我国电视剧的题材类型中占比很大,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则相对匮乏,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产发行的农村题材电视剧约千部,每年农村题材电视剧获准发行的部数和集数的占比,均未超过百分之十,有时甚至在百分之二三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题材电视剧虽然创作数量不多,却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剧作。这提醒我们,农村现实题材创作仍然是一片应当深耕的广阔田野。

  大抵而言,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农村题材剧作大多揭示出农村的落后与改革发展的矛盾,表达了创作者的改革意识和忧患意识。第二阶段从新世纪至今,由于“三农”问题日益突出,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问题。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三农”问题成为中国改革的焦点问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诸如《苦楝树开花的季节》、《喜耕田的故事》、《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大村官》、《青恋》、《岁岁年年柿柿红》等作品,侧重于表现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如何改变其贫穷落后面貌,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麦香的弟弟麦收在部队得了军功章,村里敲锣打鼓给麦香家贴上了对联。图为电视剧《麦香》剧照。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供图

  《麦香》充分汲取了新世纪以来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在主旋律创作伦理化、类型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围绕着“军功章”展开激烈的博弈,故事也因此波澜起伏,充满引人入胜的戏剧张力。《麦香》展现了1980年以来长达30年的乡村改革史,这也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一方面,剧作没有回避农村存在的矛盾与困难,体现了主创人员直面农村问题的现实主义勇气;另一方面,剧作以浓墨重彩的篇幅,生动诠释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乡村建设正在走向美好的未来,体现了积极反映人民生活的使命感。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电视剧《麦香》的热播,雄辩地说明,真正深入农村社会,扎根农村土壤,塑造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典型人物,借鉴一切可资借鉴的叙事方式,我们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可以表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的时代画卷,是可以深入人们的精神世界、触及人们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也是人民精神文化的需要。

  《麦香》实景拍摄于山清水秀的浙南丽水,这种实景拍摄有深刻意义。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书记任上部署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6年来,浙江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精心呵护绿水青山,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浙江拍摄电视剧《麦香》,使《麦香》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乡村振兴步伐的一个历史侧记。

  作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