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沾泥土才能饱含深情

来源:《求是》2019/13 作者:李万军 2019-07-01 09:00:00

  编辑同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中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人民是创造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认真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话,深感句句铿锵有力、字字醍醐灌顶。

  回想小的时候,我很喜欢看戏。几个农村年轻人凑在一起,随便找个台子,粘上“某某文艺演出队”的红色横幅,舞台就搭成了。主角往中间一站,拉起二胡、手风琴,口吹笛子嘴吹箫,扯开嗓子就能唱起歌来。这些憨态可掬的“演员们”表演的节目常常令老百姓忍俊不禁、捧腹大笑。那时娱乐活动很少,那些“演员们”整天和群众打交道,把所见所闻真实地表现出来,演的是大家身边的事、唱的是大家喜欢的歌、说的是大家爱听的话。

  现在基层文艺演出的设备高级多了,群众却不大像以前那样喜欢看、乐意听了。送戏下乡时,需要乡里村里反复组织动员,到场群众却不多。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文艺产品更丰富了、获取途径更多样了,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层文艺演出的很多内容吸引不了群众,让群众有距离感。很多演员没有体验过农村生活,演出的内容与群众生活有差距,事挨不上边、话搭不着调,难以打动群众。大家都觉得索然无味,当然不想再看。此外,基层文艺演出中唱的演的节目与电视里播放的大同小异,但演技、音响、效果又不如电视节目,群众觉得还是在家里看电视实在,自然就不愿挤在露天坝日晒雨淋受累了。

  当前这种基层文艺困境给基层文艺工作者带来相当大的压力,那么基层的文艺工作究竟应怎样干呢?我认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只有扎根人民、脚沾泥土,深入火热的百姓生活,才能真正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展现群众的悲欢离合。一个没有人民情怀、没有家国情怀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创作不出打动人心、有生命力的优秀作品。对于基层文化文艺工作者来说,要把身心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为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文艺精品食粮,激发起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勇气。

  脚沾泥土才能饱含深情。时代呼唤更多直抵人心、引领前行的优秀作品,我们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深入生活,把根须扎在群众心里,精耕细作更多优秀佳作,为实现伟大梦想汇聚起磅礴力量。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宣传部 李万军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