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

来源:《求是》2019/13 2019-07-01 09:00:00

  编者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本刊“英模人物”栏目将与大家一起缅怀那些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

唐山市大钊公园李大钊同志雕塑 周力平/摄

  李大钊,字守常,1889年10月生于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说,成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1920年3月,在北京大学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1926年3月,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帝反军阀斗争。1927年4月,在北京被捕。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从容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同志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