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有度 为官有尺

来源:《求是》2019/15 作者:蔡建军 2019-08-01 09:00:00

  “贪欲可以撕裂信仰和肌肉,麻痹感知和悟性。”

  据说一只蚊子吸血后,体积会膨胀好几倍,如果被吸血的人将叮咬位置附近的肌肉压缩或拉伸,这时拔不出口器的蚊子就会不停地吸下去,直到将自己撑死。自然界的这一现象,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贪婪者终究要为自己的贪婪买单。

  世间万物,皆有其度。“有度”即是对事物的性质和程度有所把握,对法规纪律和政策制度的界限有所分辨。如若失度,危险即至。近年来,在党中央高压肃贪反腐的态势之下,仍有人置党纪国法的“紧箍咒”于不顾,一旦遭受糖衣炮弹的“轰炸”、触碰奢靡生活的红线、吸上精神堕落的“鸦片”后,就再也停不下来,一步步走上“贪途”,甚至走上不归路。且看那些在“打虎”“拍蝇”中落马的腐败分子,大都是管控不住自己的欲望,恣意放纵贪婪的魔爪伸向“禁区”,结果导致大祸临头。

  为官有尺,贵在心有所戒。一个人只有坚守初心,方能心存定力,管住贪婪的念头,拒邪恶于门外,始终向上向善。但人性的弱点决定了向上向善总要费大力气,而堕落起来却有难以遏制的加速度。陈云同志曾经指出:“不跟自己的错误意识作斗争,结果就会越走越远,终究会离开革命队伍的。”一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

  我们说人都有七情六欲,对正常的欲望和利益有所追求无可厚非,但必须有理智、守法度。在利益得失面前要学会算大账、看长远,不能因贪图蝇头小利而毁灭自己。社会生活中的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天上掉馅饼之日,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过度追求金钱物质享受、不择手段追求权力官位,这都是失度的表现。可见,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心怀戒惧,不要去做见利忘义的事、冒火中取栗的危险,以免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强调“有度”还在于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不能只见其利不见其害。克制贪欲,对钱财名利求之有度,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合格的“分水岭”,更是党员领导干部严葆初心的“试金石”。

  人生是一场灵魂的修行,这种境界需要正心修身、固本培元;需要修炼品性、涵养文化,进而超越自我,达到圣洁,走向崇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做人底线,多看前车之鉴、多思警示之言,以清廉之帚扫思想尘霾,以淡泊之心克内心欲望,用清源之气驱攀比心理,才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为官才会行之有度,有所作为;人生就可从容自若,谱写华章。

  原载《海峡通讯》2019年第5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