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无穷期

来源:《求是》2019/15 作者:刘良军 2019-08-01 09:00:00

  编辑同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日前,两则消息让人哭笑不得:一曰,某单位向对口帮扶贫困村村民送“凉风”,不顾路途遥远,给每户村民送去四个西瓜。殊不知,西瓜种植正是该村重要脱贫产业之一。二曰,某部门为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要求下属单位层层填报减负清单,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对。这两则堪称“黑色幽默”的消息看似并无关联,却都反映出当前形式主义虽已得到有效整治,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未销声匿迹,甚至可能出现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状况。

  诚哉,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群众苦不堪言。有些干部被要求签订名目繁多的“责任书”、“军令状”,面临频繁考核的巨大压力,无奈深陷形式主义的泥潭,只能随波逐流、亦步亦趋、得过且过。

  我们不能忘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始终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就决定了形式主义从来都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如果听任形式主义大行其道,就会逐渐在党和人民之间筑起一道无形之墙,就会让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为何中央三令五申,形式主义依然屡禁不止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颐指气使、盛气凌人的官僚做派,认为自己的决定就是“金口玉言”,基层没必要、不应该、也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再比如,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动动鼠标、刷刷网页,基层状况就可尽收眼底,不愿、不肯下基层实地调研,即使调研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看到自己升迁无望、退休还早,就不愿意出真力、干实事,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甘愿止步于“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

  要想让形式主义偃旗息鼓、败下阵来,还是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思想政治受洗礼、灵魂深处有触动。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使形式主义无立足之地;放手发动群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搞形式主义的人真正受到监督问责。唯有领导干部不再行形式主义,才能“草上之风,必偃”,让形式主义丧元气、失地气、乏人气。

  形式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一旦放松警惕又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因此,必须再接再厉、乘胜追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革命意志与形式主义展开坚决斗争。

  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 刘良军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