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来源:《求是》2019/15 作者:本刊编辑部 2019-08-01 09:00:00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6日上午,习近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政务大厅同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1949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之际,党中央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我们党在全国执政比作“进京赶考”,他坚定地说,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决不能退回来,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些意味深长的话语,映照出中国共产党永恒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品格。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在这场“赶考”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从在江西考察时号召把理想信念之火“烧得旺旺的”,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主持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题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到赴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强调抓“四个到位”,所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对全党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给予了有力指导。

  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深入阐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为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提供了行动指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

  盛夏时节,内蒙古赤峰林场山川并秀,芳草连天,万顷绿涛守护着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林场深处的马鞍山村,老百姓的生活这些年来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7月15日,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同基层干部群众话成就、谈发展。他深情地说,我们要永远获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就必须永远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成立98年来,正是因为从未忘记党的初心使命、从未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正是因为抱定为实现崇高理想牺牲一切的信念和决心,党才历经苦难而辉煌迭出,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偶然提出来的,而是源于历史、依据真理,牢牢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共产党宣言》的这一庄严宣告,就是要追根溯源,提醒全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党的性质根本不同于“为少数人谋利益”的任何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鲜红的党旗上始终镌刻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誓言,这是决定党的性质、党的颜色的基因。忘记或偏离了这一点,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期坚持下去更是难上加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就是要警醒全党,虽然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决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任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都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淡化和违背!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极具现实针对性,打开天窗说亮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须认真对照反思。每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如果放松警惕、自我麻痹,别人怎么可能叫醒你呢?像我们这样的世界第一大党,而且是功勋卓著、力大无比的执政大党,“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总书记的话点到了要害:成或败,并非取决于敌人,而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道理浅显而发人于猛醒。

  我们党执政业绩无可比拟,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党内难免产生骄傲懈怠的情绪,党员领导干部难免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甚至围猎。这是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有问题是正常的,“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犹如温水中的青蛙,如果怡然于身边的温婉之境,恐怕就会大祸临身。

  面对必然存在的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当然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法宝和内生动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曾经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哪里还有另外一个政党敢于这样做呢”?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的锐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1945年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指出这番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强调要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图为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机场交谈。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党的自我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自我革命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要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特别要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搞形式主义、忽悠造假,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就会拖成不治之症,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天下之祸不生于逆,生于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奔着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的,就是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点明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发力点,为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要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部署,切实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要坚持开门搞整治,虚心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在“四个自我”上下功夫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没有任何私利的党,完全能够做到“四个自我”,也必须做到“四个自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如果缺少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勇气和能力,我们党就将陷入危险境地,做不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葆青春”。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四个自我”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认识。“四个自我”紧密联系、辩证统一,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治病之法又有强身之举,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新时代,要坚持不懈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努力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自我净化祛病灶。“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习近平总书记以治病救人要吃药、做手术作喻,深刻阐明党要保持肌体健康、队伍纯洁,就必须经常自我净化,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自我净化不是简单进行一番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了事,而是要触及灵魂,有的放矢,找准问题,挖实根源,对症下药。特别是对痼疾顽症,要敢于下猛药、动刀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解决多少问题,决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

  自我完善强体魄。“蚁穴不填,终将溃堤。”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就像人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一样,我们党也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长期执政能力。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就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差距,该强化的强化,该补缺的补缺,该整改的整改,实事求是、精准发力,坚决防止一锅烩、眉毛胡子一把抓。

  自我革新求突破。“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复杂深刻,如果故步自封、抱残守缺,啃老本、守旧摊子,是极其危险的。改革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色,创新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的源泉。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全力克服“四种危险”,必须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进理论、实践、制度、文化等各领域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自我提高长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坚持在学习实践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在爬坡过坎、跋山涉水中摸索新规律、凝聚新动力。要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四个统一”

  在长期以来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探索形成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丰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继续进行新时代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这些思想成果和重要经验,同时要处理好四个重要关系,坚持“四个统一”。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加强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我们要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在这个问题上,全党同志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守正。守不住初心使命这个“正”,我们就丢了魂、忘了本;守不住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这个“正”,我们就改了色、变了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更好地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对干部严格管理,才是真正关心干部、爱护干部。实践证明,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立足于小、立足于早,才能有效防止干部起歪心、走弯路、走错路,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护。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完善组织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又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破解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就在于有力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依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党的初心始终如一,使命坚定不移。同时,作为“党的肌体细胞”,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不断增强自身政治免疫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真正做到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标签 - 党的性质,习近平,党的先进性,革命精神,党的政治建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