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忌虚浮

来源:《求是》2019/17 作者:辛 声 2019-09-01 09:00:0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股新的理论学习热潮正在全党上下兴起。然而,也有少数地方和一些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缺乏“静气”,心态浮躁,学风不正,学习难见实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有的同志学习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并特别强调“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

  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学习形式可以多样,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撰写学习心得文章等等,这些都是有效方式,但关键还在于自己真正静下心,学进去。如撰写学习心得本是学习成果的印证,如果不是自己所思所悟而是拼凑复制,甚至直接从网上购买现成的手抄本、学习日记复印凑数,那学习就变了味、走了调。“学习强国”本是一个很好的理论学习平台,如果只一味刷积分,答题不看内容直接填答案,看文章不看内容掐着时间关,视频开着却做其他事,就算积分刷得再高,也武装不了头脑。

  理论学习要有深度,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深刻,如何掌握其精髓和要义,如何体悟其魅力与价值,唯有扎扎实实、凝神静气地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实打实、最有效的途径;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最管用的方法。如果心态浮躁,急于求成,学习浅表化、碎片化,就不可能真正学深悟透;如果舍不得花精力、下苦功夫,满足于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蜻蜓点水,囫囵吞枣,流于形式,就会变成自欺欺人。

  要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还必须保持学习的耐心和定力,祛除学习的“虚浮气”。理论学习不是为装点门面,装潢式、功利式的学习,肯定学不到理论的精髓要义。学经典求真理往往也并不能一下明晓其真义,而是一个反复循环、不断升华的过程,甚至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需要不断参悟、深钻细研,步步深入。“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只有静心凝神,才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才能沉下心来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的思想理论是不断创新发展的,理论学习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理论学习既需要主题教育这种“要我学”的督促,更需要平时内化于心“我要学”的自觉。只有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才会沉得下心,学得进去,真正成为一个理论上的清醒者。

  原载《新湘评论》2019年第15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