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王进喜

来源:《求是》2019/18 2019-09-16 09:00:00

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王进喜

王进喜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王进喜是新中国石油战线的“铁人”。他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的楷模,更是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民族争光争气、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王进喜,甘肃玉门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石油短缺的局面,他以强烈的责任感、高昂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为祖国找石油的工作之中。1960年,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在重重困难面前,全队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了大庆第一口喷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王进喜决定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他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经全队工人奋战,终于制服井喷,王进喜因此被誉为“铁人”。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身患胃癌,在病床上仍然关心着油田建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病逝时年仅47岁。

  王进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集中展现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貌,是团结凝聚百万石油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