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 担当作为

来源:《求是》2019/19 作者:马兴瑞 2019-10-03 14:21:3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视察,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广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落实“六稳”各项部署,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体现广东担当、广东作为。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万亿元,同比增长6.5%,预计全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着力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广东是外经贸大省,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的1/4,企业自身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较丰富的应对经验,产业链相对齐全,回旋余地大,外部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出台支持企业补齐供应链等9项措施,制定实施“稳外贸九条”和推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32项措施,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体系,加大力度支持中欧班列,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上半年,全省实现货物进出口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出口增长3.9%;对欧盟进出口增长13.3%,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7%。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的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虹吸效应,加大海外推介力度,推进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制定出台“外资十条”,在强化用地保障、鼓励增资扩产等方面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新举措,抓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超过99%的外资项目以备案方式准入,成功引进巴斯夫、埃克森美孚、LG等一批投资额超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37.7亿元,同比增长5.9%,新落户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0个。

  着力开拓国内市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立足广东经济体量大、韧性强的优势,更加重视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聚焦关键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特别是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稳投资力度实施方案,梳理提出农业农村、生态环保、铁路、能源等领域建设项目599项、储备项目258项,计划两年投资过万亿元。全域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扎实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力度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校和职业院校建设,财政投入500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投入90亿元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投入683亿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促进消费29条”,大力拓展汽车、住房、农村等消费潜力,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7.7%,体育健身、养老家政、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长3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幅比城镇高1.8个百分点。

  2019年4月15日至5月5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举办,累计出口成交1995.24亿元人民币。本届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成交额同比增长9.9%,我国民营企业成为最大参展主体。图为4月23日,参展商向外国采购商介绍厨房产品。 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着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制定出台“科技创新十二条”等政策,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78%。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省近九成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科研机构、发明专利都来自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5万家,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优势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分别提高到56.5%和31.6%,国家级高新区达14个。强化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九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启动3批共10家省实验室建设,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积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出台深化人才改革24条,全面推行人才优粤卡政策,推动出台大湾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累计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94个。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

  着力强化制度供给与政策创新,切实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创造更好环境。坚决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系列惠企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上半年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727.8亿元。切实优化对企业的服务,建立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重点企业直通车等机制,帮助企业有效解决用地、用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出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22项措施,上半年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新增贷款集中投向稳增长、稳投资、转型升级等相关领域,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332亿元。妥善处理P2P网贷、非法集资、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等风险隐患,全省金融运行平稳、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市放权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截至8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总量超过1200万户,其中1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出台“促进就业九条”,制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64.5%,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作者:广东省省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