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孙家栋

来源:《求是》2019/21 2019-11-01 11:34:12

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孙家栋

孙家栋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孙家栋,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孙家栋,1929年4月生,辽宁复县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总工程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从学习飞机设计专业到研制导弹武器再到开创卫星事业,孙家栋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报国之志投身于航天大军,始终不渝地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他谦虚低调,从不居功自傲,视自己“仅仅是航天人中很平常的一个”。他总是说,是航天精神铸造了中国第一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了自己。他曾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共和国勋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