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来源:《求是》2019/21 作者:潘文革 2019-11-01 11:34:12

  编辑同志:

  我认真学习了《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文,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致信贵刊,谈谈自己的感受。

  我是一位祖祖辈辈生活在竹乡安吉大山里的农民,曾先后担任余村两委委员、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亲身经历余村的发展和变迁,时光如水,记忆未减。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余村时,我是村两委班子成员,有幸聆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关系文明兴衰、人民福祉的发展理念一经提出,犹如星火燎原,快速地从余村,从浙江,走向全国,并且影响世界。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写进党章,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绿色发展的方向。余村的发展生动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巨大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

  20世纪末的余村,是一个典型的“石头经济”村,已有数十年的开矿历史,村内先后办有三家石矿和一家水泥厂,是安吉县域内石灰岩原材料的主要开采区,采矿业是余村的支柱产业,每年村里净收益就有二三百万元,在安吉可谓富裕村。开矿采石给余村人带来财富的同时,也让余村人付出了环境和安全的代价。当时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空气中弥漫着灰尘,眼睛里时常飘进尘埃,让人难受;从早到晚川流不息的拖拉机超载着满满的矿石不时洒落路上;水泥厂每天冒出浓浓烟尘,发出隆隆机声,各种污染日益严重。

  2003年至2005年间,余村毅然相继关停了赖于创收的“靠山”石矿和水泥厂企业。村级集体经济一下子从高峰跌入低谷,一些村民也因此无业可就,大家感到了迷茫。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余村调研,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犹如拨云见日,给余村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余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村里结合村庄规划,提出了“生态旅游、生态居住、生态工业”三区规划设想,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农家乐,发展家庭工业,同时,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过程中,我们又对村庄规划进行了完善,制定了新的目标定位,提出了“生态旅游、美丽宜居、田园观光和环村绿道”三区一环布局,并迅速付之于行动。

  从青山到绿水、从清新的空气到百姓安居乐业的生活,从每一张灿烂的笑脸再到每一颗温暖的人心,余村的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余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我发自内心感慨,住在农村真好,做个农民真幸福。

  中共浙江省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 潘文革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