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重任

来源:《求是》2019/21 作者:林 铎 2019-11-01 11:34:12

  保护黄河、治理黄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甘肃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省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甘肃视察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全国生态环境建设大局,根据省情特点全面打好重点战役,全力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应有贡献。

  流经甘肃的洮河在与黄河交汇处的刘家峡水库清波“相遇”时,形成了一绿一黄两条水流的交汇奇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摄

  全面打好水源涵养主动战。黄河流经甘肃900多公里,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60%以上的水来自于兰州以上的河段。但由于历史、气候等因素,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甘肃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与修复,甘南州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6.87%,森林覆盖率达到24.38%,黄河流域多年平均自产水资源量达到127.8亿立方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也寄托着对甘肃做好黄河上游保护和治理工作的殷切期望。甘肃将主动出击、综合施策,紧扣涵养水源功能定位,树立正确政绩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祁连山、甘南高原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功能区守护好,坚决防止人为生产破坏活动,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提高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对甘肃来说,哪怕是牺牲一些GDP,只要能把黄河保护好治理好,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最大的贡献。

  全面打好水土保持阵地战。甘肃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土保持区,沿黄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到10.71万平方公里,占到甘肃段总面积的75%,每年平均流入黄河的泥沙多达4.92亿吨,占黄河流域年均输沙量的30.8%。20世纪60年代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沿黄群众,不断探索实践小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办法,走出了一条富有甘肃特色的水土保持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新修梯田52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沿黄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质量有了新提高。但相对于已经完成的治理任务,剩下的水土流失面积治理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黄土高原区域面积大的省情实际,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解决好水土流失问题。甘肃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果,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采取差异化的治理思路,运用植物措施、工程措施和耕作措施,宜田则田、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完善水沙调控机制,分区域防治水土流失,切实减轻黄河泥沙淤积,有效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甘肃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工业企业大多分布在沿黄流域,对土地资源和水资源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加之大多数分支流径流量小,河流自净功能不足,对污染的处理能力有限。这些风险隐患如果不及时处置,将对黄河水体安全带来威胁。近年来,甘肃制定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细化实施30个专项行动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尤其是针对水污染问题,坚持“大河”和“小水”齐抓共治,对渭河、泾河、葫芦河等污染较重的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对城市黑臭水体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包括黄河干流在内的重要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减少7.49%和7.4%,黄河干流水质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在讲到黄河流域环境污染时,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以及尾矿库等四类污染源。这些在我省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甘肃将以人口、产业分布相对密集的沿黄流域为重点,对照目标任务和时序进度要求,找准短板弱项,逐项攻坚突破。加快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重点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工业生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分门别类实施尾矿库综合治理,推进矿区尾矿和冶炼废渣、废石弃渣整治和重复利用,有效防止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造成的二次污染,下功夫解决好污染防治问题。

  全面打好节水治水整体战。甘肃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常年干旱少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多年平均降水量只有276.9毫米,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152立方米,亩均水资源量只有389立方米,沿黄流域用44%的水资源量支撑着全省7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近年来,甘肃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一方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法制建设,在全省普遍建立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纳污能力“三条红线”体系,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加快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建成引洮一期、引洮入潭、古浪黄花滩生态移民供水等引调水项目,解决了数百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为我们加快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提供了科学指南。甘肃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继续做足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文章,按照“河西控水、南部保水、陇东调水、陇中优水”的思路,加大节水治水力度,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推广运用中水回用、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技术,加快建设引洮二期、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等工程,争取国家支持实施白龙江引水工程等项目,持续提升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

  全面打好水患治理持久战。甘肃地质环境复杂,灾害隐患点多面广,许多地方“无雨则旱、有雨则涝”。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等因素,降雨量呈增多趋势,大部分地区经过多次强降雨,导致沿黄流域洪涝、暴洪、泥石流灾害频发,仅去年就造成239万人受灾,成为黄河保护治理面临的新问题。针对这种状况,甘肃不断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黄河干流甘肃段防洪治理工程已基本建成,纳入全国重点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的7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为做好黄河防汛工作提供了保障。但与艰巨繁重的防灾减灾任务相比,我省在资金投入、力量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警醒我们必须把防治水患这门功课做足做好。甘肃将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坚持应急救灾和常态减灾相结合,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尽快实施一批重大灾害防治工程,有效应对和减轻水患灾害的影响,从源头上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作者: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