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高飞远航

——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

来源:《求是》2019/22 作者:丁来杭 于忠福 2019-11-16 09:00:00

  当举国上下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赞国庆阅兵空中梯队豪迈受阅时,人民空军也迎来了70岁生日。

  11月8日,习近平主席专程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勉励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7次视察空军机关和部队,这是对人民空军的巨大关怀,是空军全体官兵的无上荣光。在70年的奋进路上,在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征途中,人民空军始终铁心向党、砥砺奋飞,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坚守初心酬壮志

  70年来,党的阳光雨露始终润泽着人民空军成长壮大。秉持历史眼光,我们穿越时光隧道,从人民空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能够获取推进新时代空军战略转型的力量源泉和宝贵启示。

  1949年1月,毛泽东同志提出“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建军先建校”,1949年10月,中央军委批准第一批创办6所航空学校的方案,从筹建到开学,仅仅用时54天。毛泽东同志念兹在兹,亲自圈定校长人选,并要求各野战军提出3倍的名单交由军委选定航校政委。

  组建即参战,一战则成名。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新组建的人民空军奉命参加抗美援朝作战。那真是典型的非对称作战,我们的年轻飞行员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只有十多个小时,而对手却是经历过一战、二战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美国空军,但我们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勇于殊死搏斗,打破了强敌不可战胜的神话。在2年8个月的时间里,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捷报传来,毛泽东同志十分欣喜,先后在战报上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当时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是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在国内战场,人民空军同样屡建奇功。1954年8月至1955年1月,空军参加解放一江山岛的首次三军联合作战,击落敌机11架、击伤5架,击沉击伤敌军舰5艘,自己无一损失。1958年7月,空军部队紧急入闽作战,升空迎敌3分钟即以“3∶0”取得首战胜利。加速组建和训练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也打出了神威。1959年10月7日,地空导弹第二营首创中国空军和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河。先后击落5架敌机的二营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受到毛泽东同志整建制接见的唯一一支部队。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领队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 王卫东/摄

  抗美援朝、国土防空、援越抗美、边境自卫作战等,饱经战火洗礼的人民空军不断淬炼着胜战本领。1955年3月,空军召开首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挥毫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据不完全统计,从1949年到1960年,毛泽东同志亲自批阅有关空军的请示报告就达124件,为空军建设作过170多项重要指示。毛泽东同志关于建设和发展空军的一系列富有远见的重大决策,为空军的创建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

  邓小平同志深刻洞察世界战略格局和我国安全形势新变化,提出“首先要有强大的空军”、“重点发展空军”等重要思想,为空军发展作出战略上的定位,指引空军建设迈上新台阶。1981年9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华北某地。在当时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诸军兵种实兵战役演习中,空军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较好体现航空兵在合同作战中的作用和威力。对此,外电评论,“中国空军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作战训练迈大步,奋力改革焕新颜,空军建设展翅而起、乘风飞翔。

  江泽民同志指出,“空军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担负着重大使命,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攻防兼备的人民空军而奋斗”。1999年6月,空军组建“合同战术训练中心”,从此每年都在这里组织高难度战术对抗和考核竞赛等,标志着合同训练和军兵种联合训练有了质的飞跃。随着作战思想、力量结构、武器装备性能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空军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开启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新征程。

  胡锦涛同志提出“努力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2006年,空军开始成建制装备歼-10和先进的导弹、雷达等武器装备,我空中装备实现了由“捉襟见肘”到“得心应手”的转变,标志着空军主战装备的历史性跨越。空军部队着眼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战略需求,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大实战化军事训练等改革创新力度,加强以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为重点的作战力量体系建设,转型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雄鹰从来无惧风雨。回顾空军历史,我们总能生发感动、激发力量。一代代空军官兵艰辛探索、攻坚克难,创造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涌现出王海、刘玉堤、孙生禄、赵宝桐、张积慧、岳振华等战斗英雄,谱写出一首首激情澎湃、气壮山河的奋斗之歌,打造出一座座内涵丰富、令人景仰的精神高地。人民空军的历史辉煌,是用奋斗、牺牲和奉献铸就的。在回望历史中,我们永远无法忘记为人民空军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们。习主席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时,专门向人民空军英烈敬献花篮,瞻仰人民空军英烈墙,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空军英烈墙上共镌刻有1796名空勤人员烈士和牺牲飞行人员姓名。英烈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是空军广大官兵投身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精神的力量历经岁月磨砺弥足珍贵。有革命军队优良传统作风的血脉传承,有“老航校精神”开源,有英雄和烈士的精神打底,在长期建设发展中,人民空军历练形成的一系列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熠熠生辉,璀璨夺目,是奋飞新时代的红色基因和不竭动力。

阳光辉映引航程

  今天,行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总能感受到新思想的磅礴伟力。

  关山重重的新长征,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习主席在视察空军机关和部队时,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空军、怎样建设空军”等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加强人民空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空军建设领域的生动展开,为空军建设发展注入了政治灵魂、立起了思想遵循、提供了科学指南。

  2014年4月14日,首都北京,春和景明。习主席视察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指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战略目标和“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实战准备、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政治保证”的战略要求。空军官兵时刻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嘱托,焕发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推进空军向世界一流奋飞的强大意志力量。

  我们深深铭记,习主席高度重视空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次接见空军党代会代表,强调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是完成这个庄严使命的根本保证。为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习主席专门提出“五个下功夫”的战略要求,即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这些重要指示时刻提醒我们,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就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空军部队各项建设首位,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始终看齐追随,牢记初心使命,永铸蓝天忠魂。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这是习主席2015年2月16日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时提出的坚定要求,也是空军全体官兵贯彻政治建军原则,以实际行动作出的郑重回答。那一天,习主席亲切接见了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全体飞行人员及部分地勤、后勤干部代表,提出思想政治、打仗本领、战斗作风“三个要过硬”的战略要求。首先强调“思想政治要过硬”,可谓切中空军部队建设要害。航空兵操纵着特殊的作战平台,坚决听党指挥,坚定政治立场,尤为重要。

  我们深深铭记,习主席在面临深化改革的空军机关调研时,强调要“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决完成好担负的改革任务,为空军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时间不到两年,即2016年2月27日,空军机关宣布命令大会召开,空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首战定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接续展开。

2019年9月12日,英姿勃发的空军某部歼-20飞行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训练。 余红春/摄

  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在新时代征程上,习主席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擘画蓝图,亲力推动空军建设发展和战略转型,引领空军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直面挑战、担起责任,是检验军队和军人忠诚度的试金石。空军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战略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大力推进空军改革转型,胜利迈出由大向强的新步伐。

  我们深深铭记,2013年2月2日,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在天寒地冻、呵气成霜的戈壁隆冬,习主席深入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视察,亲切接见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要求大家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坚决完成以试验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习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时,登上国产新型轰炸机,坐进驾驶舱,详细听取飞行人员的介绍,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勉励大家按照“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要求摔打磨砺自己,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精心维护保障战机,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做到一旦有事就能闻令而动、克敌制胜。

2018年7月11日,空军航空兵某部歼-10战机升空进行实弹训练。 杨盼/摄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作为高技术军种的人民空军迈上科技创新的壮阔征途。无论是接见技术人员代表,还是了解新型武器装备,都寄托着习主席对空军部队科技创新的殷殷关切。千钧重担在肩,化作砥砺前行动力。空军各级遵照习主席强调的“勇于创新超越”指示要求,强化创新意识,坚持创新驱动,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我们深深铭记,习主席反复强调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空军机关调研时又专门提出了要求。今年8月22日,习主席到空军某基地视察时再次强调,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确保部队安全稳定。驻守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某雷达站官兵,回忆起习主席心系基层,通过视频察看雷达站的那一幕,仍然激动不已。那天,习主席亲切地询问大家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发扬传统、保持本色,锤炼过硬素质,忠实履职尽责。

图为空军航空兵某部歼-11战机飞越雪域高原 刘应华/摄

  法治是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空军部队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依法治军的战略定位、内涵要义和当代使命,推进管理理念、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切实提高部队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把依法治军确立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严格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扭住党的基层组织、扭住战备训练、扭住官兵主体、扭住厉行法治,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形成抓建基层的强大活力。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愈发坚信,习近平强军思想是照耀人民空军高飞远航的时代灯塔,是指引建设强大人民空军的光辉旗帜。

聚力奋飞新时代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沿着习主席亲自指明的空军转型发展方向、亲手标定的人民空军崭新航程,空军部队官兵重整重塑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加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迈进,空军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祖国万里长空绘出一幅壮丽的强军兴军画卷。

  ——空天铸忠魂,听党指挥阔步新征程。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空军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空军党委以身作则、先学先行,各级党委集中跟进,党的创新理论在空军部队深深扎根。广大官兵共悟信仰味道之甜、真理威力之巨,以饱满高昂政治热情奋飞新航程。

  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按照习主席擘画的强军蓝图,空军规划未来发展“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迈入战略空军门槛,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战略空军,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空军各级遵循发展需要全面打造空军理论、军事训练、武器装备、人才建设、后勤保障和思想组织“六个体系”,强化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支撑,形成加速推动战略转型的新思路、新布局、新气象。

  组织强,打胜仗。空军部队擦亮初心、践行使命,全方位、成体系推进党的建设,把“严紧硬”的基调定实、把延伸拓展的路子踩实、把管党治党的基础夯实、把优良传统的法宝用实、把纪在法前的规矩挺实、把聚焦中心的导向立实、把创新党建的功夫做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空军党的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突出坚定信念、铸牢军魂这个根本,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永葆忠诚本色,永远听党指挥。

  ——潮涌演兵场,胜战能力跃上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人民空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把经略空天、能打胜仗作为使命追求。面对“狼烟四起”的严峻态势,牢记“四个战略支撑”新时代使命任务,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加快推进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建设,锻造战之必胜的空天劲旅。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阅兵盛典上,空军系列新型战机悉数亮相。随着空警-500预警机、轰-6N战略轰炸机、歼-20隐身战斗机、运-20大型运输机、察打一体无人攻击机等一批新型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空军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拳更硬”“腿更长”“剑更利”;雷达警戒网络覆盖全域,实现情报的自动化传输与智能化分析;新型指挥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一体化”作战训练成为现实……建设世界一流空军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捍卫国家空天安全更加自信。

  令出景从,鼙鼓催征。人民空军坚决贯彻习主席训令,坚持以战领建、以训促建,常态化开展上高原、赴远洋、驻海岛、飞边界、长航时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推动全疆域作战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经巴士海峡突破第一岛链开展远海远洋训练、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首次编队飞越对马海峡实施远洋机动、首次双向成体系绕飞台岛巡航、轰-6K战机南海战巡首次飞越黄岩岛……沿着一道道令人振奋的航迹,人民空军正不断由陆空海空向远洋空天拓展能力,由大向强深刻转型,由传统意义的国土防空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全面跨越。

  一切为了胜利,是人民空军永不卷刃的信念。这些年,空军部队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演训课目突出真难严实,组训空间向海上、高原、夜间、电磁等多维度延伸,训练“含战量”与日俱增,全面升级“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擎电”等实战化训练品牌,牵引带动“育鹰尖兵”“空降尖兵”“机务尖兵”等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深入开展,官兵训练热情极大迸发。参加或承办“雄鹰”“航空飞镖”“空降排”“天空之钥”等中外联演联训联赛活动,训练理念、作战本领在交流中不断增强。

  从枕戈待旦随时升空迎战的航空兵,到遍布高原戈壁海岛的雷达兵、驻守大江南北的地面防空兵,空军各兵种官兵全时战备值班,守护祖国空防安全。 崔文斌/摄

  ——法治正军威,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

  锤炼优良作风,是人民空军一贯的坚守。空军部队着眼安全发展,突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常态开展安全达标活动,用好的作风全面夯实部队安全发展根基,形成了战斗力上、事故率降的良好局面。空军各级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全面从严治军成为常态,从坚决反对“四风”到清查治理“微腐败”,从严格落实“禁酒令”到推进新条令贯彻落实,持续纠治“五多”……招招精准发力,件件求真务实,部队管理更加正规、作风更加务实、纪律更加严明。部队先后涌现出“英雄试飞大队”“模范空降兵连”“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和阎肃、李中华、李浩、蒋佳冀、郝井文等一批全国全军重大典型。

  根强则盛,本固则安。空军党委围绕“帮旅、训营、强连”精准抓建,全层级压实帮带责任、全覆盖帮建旅级单位、全员额精训营级主官、全方位建强连队支部,持续强固抓建基层各环节全链路。把重心向下、夯实根基作为坚强支撑,健全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抓建机制,进一步强固了基层建设基础。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当今世界,空天安全形势之严峻、空天力量地位之重要、空天领域竞争之激烈前所未有。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一直是党对空军的战略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将是空军建设发展奋力跨入战略空军门槛的决胜期,深度释放改革优势效能的攻坚期,全面建设现代化战略空军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做到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天力量就跟进到哪里,在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中,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更大贡献。

  作者:丁来杭,空军司令员;于忠福,空军政治委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