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生命意识”

来源:《求是》2019/22 作者:荆博 庞高杰 2019-11-16 09:00:00

  编辑同志:

  今年是《为人民服务》发表75周年。在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重温这篇经典,更感意义重大。通过反复研读,关于永葆共产党人“生命意识”的思考,时常在脑海中涌现。

  张思德是我军千千万万战士中最普通的一员,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没有丰功伟绩,也没有赫赫战功,只是踏踏实实做好一名战士的本职工作,然而他却把自己平凡的一生过得十分精彩。在这篇重要文献中,毛泽东同志不仅对张思德29年短暂的一生做出高度凝练的深刻诠释,更向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庄严宣誓了什么才是共产党人的“生命意识”。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共产党人的“生命意识”,就是每一名党员都要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甘愿把一切甚至生命都无偿献给人民、献给党、献给全人类共同的解放事业。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样的生死观,决定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而活、为人民而死的“生命意识”,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超越了名利束缚,以毕生精力甚至鲜活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正是在“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的精神感召下,人民军队千千万万先锋战士凭着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战胜了一切敌人和艰难困苦。也正是在这种“生命意识”的指引下,革命队伍中才涌现出勇敢托举炸药包的董存瑞、烈焰中永生的邱少云、血肉之躯挡火蛇的黄继光,才涌现出公而忘私的雷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勇战洪魔的李向群、舍身救人的苏宁,才涌现出以智殉国的科研老兵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生命意识”,也践行了党旗下的生命誓言,那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时代进步了,环境变化了,但是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人民的利益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原则没有变。面对新长征路上的新风险、新挑战,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牺牲、勇于奉献,以高昂斗志和必胜信念,跨越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中国人民解放军32179部队

荆博 庞高杰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