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将如何传承艰苦奋斗精神

来源:《求是》2019/23 作者:晏然 2019-12-01 08:22:49

  编辑同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些重要思想对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有些人认为,在战争年代、困难时期,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理所当然的,现在还讲艰苦奋斗就有些迂腐、有些过时了。

  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应该更加清醒、时刻警醒: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进之路上,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和困难还有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比如,我国经济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远没有解决,不少领域还存在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状况;长期以来形成的主要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痛点”、“堵点”、“盲点”,我们能达到的广覆盖还停留在较低层次;一些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偏高,“卡脖子”的问题还时有发生,等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能依靠艰苦奋斗,而绝不是懈怠和享乐。

  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恒的,但艰苦奋斗的内涵和形式随着时代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在今天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攀比物质生活,而是追求为社会多做贡献,就是艰苦奋斗;在相对不完善的工作条件下依然能够热情地干事创业,就是艰苦奋斗;尽可能节省投入、节约资源,同时又高质量地完成任务,就是艰苦奋斗;不被困难所吓倒,坚持不懈、竭尽所能地向既定目标前进,就是艰苦奋斗;能够关心关爱困难群体,与他们并肩创造美好生活,就是艰苦奋斗;量入为出,健康理性消费,适当从紧地过日子,就是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在劳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享受人生,就是艰苦奋斗。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还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坚持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甘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

  艰苦奋斗精神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人生追求,还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既需要从点滴做起,也应该成为永恒追求;既需要基本的制度约束和道德规范,更可以用强大的理想信念来支撑。唯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晏然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