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19/23 2019-12-01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文章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本期刊发了巴特尔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还刊发了傅自应撰写的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的文章;唐方裕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文章;江金权阐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文章;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加强党的建设的文章;李锦斌结合安徽实际讲如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文章;易纲解读我国货币政策的文章;张季分析当前改革特点的文章;李炳军回顾总结瑞金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建设人民政权历史经验的文章;本刊记者采写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综述。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0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值得关注。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