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村干部队伍 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来源:《求是》2019/24 作者:唐顺利 2019-12-16 09:00:00

  编辑同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广大乡村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我曾在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担任驻村扶贫干部,深切感受到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村干部。村干部身处基层治理一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更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承担着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的重要责任,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农村治理最重要、最基础的领导力量。因此,村干部有没有敢于担当的锐气、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乐于干事创业的热情、善于攻坚克难的能力,对一个村子能不能发展起来、能发展到什么水平至关重要。

  总体来看,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当前村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小差距。一方面,村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较为单一,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亟须补上能力“短板”。另一方面,治理思路、管理理念陈旧落后,习惯于“家长式”发号施令,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偏低,亟须在治理理念方式上补上“短板”。此外,老少边穷地区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年轻人不愿干、留不住,亟须完善选拔培养机制,为村干部队伍输送新鲜血液。

  乡村治,天下安。补齐村干部队伍建设短板,一要拓宽选拔视野,打好选拔组合拳,选优配强村两委。可采取在优秀党员队伍与复退军人中“推”,村两委后备队伍中“提”,乡镇机关年轻干部中“派”,大学生村官与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乡村技术致富能手与创业能人中“挖”,各类社会组织、经济组织中“找”等多种方式,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选到村干部队伍中来,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二要抓关键问题,全面提升村干部综合治理能力。应当充分发挥党校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作用,助推村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与此同时,不定期组织村干部进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示范基地的合作交流,利用农民夜校、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培养一批会管理、懂技术、爱农村、善经营的村干部,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在组织、管理、宣传、协调等方面的综合治理能力。三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加大村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资金、技术、信息支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鼓励村干部在乡村治理实践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同时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不以成败论英雄,积极主动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氛围,从制度层面消解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长沙师范学院 唐顺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