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的“香饽饽”

来源:《求是》2020/01 作者:罗梅 2020-01-01 15:32:06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普通党员。2019年1月,我惊喜地看到,陪伴多年的《求是》杂志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改版后的《求是》杂志讲政治、树标杆,更活泼、更亲切,成为广大基层党员的“香饽饽”。

  改版后的《求是》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更加突出和彰显“两个维护”。每期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我是期期必读。这些文章既是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考认识和经验智慧,又是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从这些文章中,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本色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远见卓识、恢弘磅礴的思想力量,意志顽强、运筹帷幄的领袖魅力。

  改版后的《求是》最鲜明的导向就是进一步注重理论武装,倡导知行合一。问题集中在基层,矛盾凸显在基层。基层党员干部渴望依靠理论武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避免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境。从《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等多篇总书记重要理论文章中,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对基层党员来说,平时学文件固然重要,但因受到时间、地点、形式等客观条件制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效果。但杂志不一样,杂志可以随身携带,可以时时处处翻阅,拓宽了理论学习的方式,学以致用作用更加突出。

  改版后的《求是》最直观的感受是文风朴实清新,版面生动活泼,可读性大大增强。2019年《求是》多次刊登总书记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的重要讲话,并配发总书记调研现场的图片。从《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看到总书记的脚步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看到总书记到群众家里促膝长谈、和基层干部沟通交流,那么亲切、那么亲民。广大基层干部更应该像总书记那样,迈开双脚走向广阔大地,在基层一线中了解党情国情民情,在工作实际中强化宗旨意识,在岗位奉献中增进人民情怀,在克难攻坚中体现生命价值。

  改版后的《求是》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形式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深化了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阐述;“党员来信”倾听基层党员心声,关注基层,更接地气;“党刊精选”促进了全国党刊之间的交流互动;“英模人物”展现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感动中国,催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由国家统计局权威发布,用精准的数字、清晰的对比,记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点点滴滴……改版后的《求是》不仅成为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良师益友,也成为基层工作方式方法的指导手册。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求是》亦是好书。一本《求是》,承载着理论工作者的坚守和创新,激发着广大党员的担当和情怀。《求是》伴我,今后依然!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委党校 罗梅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