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

来源:《求是》2020/02 2020-01-16 09:00:00

  本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文章强调,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历史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推动全党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文章指出,要学习和掌握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和掌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本刊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本期刊发的本刊评论员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做到真知真信真行;同心的文章,深刻分析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内在逻辑;5位省、市负责同志的文章,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体会;中办法规局的文章,阐释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思维、主要任务和正确方向;公安部党委的文章,介绍时代楷模杨春的先进事迹;本刊和江西省委联合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报道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国家发改委政研室的文章,分析展望世界经济现状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王巍的论文,以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证实中华文明5000多年历史。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农业、农村、农民”领域主要指标。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