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主动服务全国大局 努力发挥“三个作用”

来源:《求是》2020/02 作者:唐良智 2020-01-16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贯穿着对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相统一、发展短板和潜力相统一的深邃思考,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我们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赋予重庆新的重大使命。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服从服务全局中推动自身发展,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直辖市,正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主动服务全国大局中推动自身发展,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图为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鸟瞰。 重庆日报供图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重庆是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我们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一手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加快汽车、摩托车、消费品、生物医药、材料、装备、能源等支柱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手抓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突出研发创新、补链成群、应用服务,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推进高新区、经开区体制改革和扩容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加快两江新区协同创新区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立足“两点”定位,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完善出海出境大通道,向南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向西拓展中欧班列(重庆)功能,向东加密渝甬铁海联运班列、释放黄金水道运能,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班列,空中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着力构建东西南北“四向”连通、铁公水空“四式”联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的开放通道体系,强化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建设引领性开放平台,持续增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等1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引领辐射功能,推动各类平台协同发展,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多元化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生态环境好不好,关系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要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等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这是经济规律”。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重庆的重大机遇,更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点任务,唱好“双城记”,努力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着眼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对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规划统筹和分类指导,加快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努力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要立足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市情,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