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加油干 不负韶华再向前

——学习体悟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来源:《求是》2020/02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评论员 2020-01-16 09:00:00

  挥别汗水浇灌收获的2019,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新年贺词,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难忘2019,见证中国风采,感受中国力量。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荡起爱党爱国深厚情感;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崭新步伐。从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国将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嫦娥四号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老百姓常用药品价格,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实施“基层减负年”务实举措……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

  回望1949到2019,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根本在于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从雄安新区、天津港、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内蒙古大草原、河西走廊、九曲黄河、黄浦江两岸;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到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从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到“王杰班”全体战士、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同学、澳门小朋友和义工老人……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去了不少地方”,尽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全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迸发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放眼2020,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追梦的中国人将继续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从严管党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及时应对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2020年第1期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