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世界舞台的“中国之舟”

——学习“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进事迹

来源:《求是》2020/03 作者:海军党委 2020-02-01 09:00:00

  人民海军的序列里,有这样一艘舰船,它宽阔的甲板上,没有舰炮、鱼雷、导弹,它的“装备”是手术室、病房、血库,“武器”是手术刀、CT机、中西药,它的舰员也不是战风斗浪的水兵,而是白衣飘飘的医生护士,它就是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图为航行在阿拉弗拉海域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航三大洋六大洲,总航程24万余海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11圈。 江山/摄

  入列12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以“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为主要载体,当好强军思想的实践者、大国形象的代言人、人类共同命运的守护神、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行24万余海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11圈,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探索开辟了中国军队军事外交的新路子,有效助力了“一带一路”倡议,忠实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2019年12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这是一艘彰显中国理念的和平之舟

  2100多年前,汉朝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600多年前,明朝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最远抵达非洲东海岸肯尼亚,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10年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秉持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传统理念,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中国军队对和平的捍卫,走出国门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

  任务官兵人人做“政治家”、个个当“外交官”,广泛宣扬中国“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发展不称霸”的原则立场,处处践行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太平洋、印度洋到大西洋,从亚洲、非洲、欧洲到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和平鸽衔着橄榄枝奋飞,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发出了铸剑为犁、人类永无战争的美好期盼。

  2013年11月,中菲关系正处低谷,菲律宾又遭受强台风“海燕”重创,人员伤亡惨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临危受命紧急驰援,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天赶到灾情最严重的帕罗地区。中国海军官兵并没有因为两国的某些分歧而迟疑,也没有因为疫情扩散、水质污染、蚊虫肆虐等恶劣环境而退缩,他们在淤泥里开辟战地医院、在断木残垣中搜索伤员,白天检查巡诊、撒药防疫,晚上做手术,24小时连续奋战,16天里共接诊2200多名伤员,为2600多名灾民送医送药,用博爱的胸怀、和平的力量为当地民众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开启了中菲关系的破冰之旅。

  履行和平使命,需要真诚善意,更需要卓越能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宣示和平理念的“明星船”,更是践行和平誓言的“战斗舰”。医院船始终把全面提升卫勤保障能力作为重点,把提高海上医疗救治能力作为核心。医院船具有完备的医疗设施和专业的救援能力,医疗人员编组和医疗资源组合设置可应对各类复杂情况,300张床位中烧伤和重伤床位所占比例高达60%、手术区设在船体最稳定的中央部分、伤员实现4级海况下直升机运送换乘……自2008年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不仅走遍了祖国的万里海疆,为近百个岛礁、数万名军民提供了免费医疗服务,而且连年驰骋在远海大洋,锤炼全时全域、优质高效的远海卫勤保障能力,成为战时能为作战部队伤病员提供海上专业治疗,平时可为舰艇编队和边远驻岛守礁部队提供医疗服务的一支可靠的海上卫勤力量。2015年9月,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海军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实兵联合演习,在立体搜救联演中,“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直升机组灵活采用扇形方式进行搜索,高度悬停逐渐下降抵达目标上空,从救生员出舱到救起“落水人员”仅用130秒,表现出过硬的能力素质。

  中国如何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是否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面对各种议论和猜疑,“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用行动给出了“中国答案”:为和平而生,向和平而去。“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每一段航程,都印证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和公共安全的坚定意志,都体现着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真诚实践,被国际社会誉为“最值得信赖的一支和平力量”、“真正的和平使者”。

  这是一艘承载中国道义的生命之舟

  “和平方舟”中的“方舟”二字,出自“诺亚方舟”的故事,希望它能像诺亚方舟那样,守护人类生命。2010年8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服务对象是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等亚非五国,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体检诊疗19158人次,开展辅助检查13425人次,实施手术95例,迈出了中国海军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第一步。从此,它的航迹遍布三大洋六大洲,视人类幸福为己任,守护健康、守护生命,以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和云帆高张的靓丽身影,在全球圈粉无数。

  谚语说,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对的人,而是在你卧病在床时来到你身边帮助你的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以“行胜于言”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雪中送炭”的中国道义。

  2017年10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达安哥拉罗安达码头,消息传开后数以千计当地民众涌上码头前来寻诊。 江山/摄

  2017年8月,“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奉命赴塞拉利昂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正值当地持续爆发埃博拉疫情,疟疾、伤寒、霍乱等流行病肆虐,别人都是想方设法逃离,而医院船却勇敢“逆行”。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靠港时的情景还是让医护人员心里一惊,远远就看到,黑压压的就诊人群挤满了码头,一眼望不到边,还有很多病人源源不断涌来。医护人员来不及喘口气,立即开始工作,白天门诊接诊、晚上加班手术,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每天诊疗超过千人,接近正常接诊数的两倍。更为严峻的是,塞拉利昂每天都是40多度的高温,加速了疾病传播。为防范重大疫情扩散,医院船先后派出10多批前出分队,深入灾区一线,开展巡诊救治和消杀灭工作,教授防疫防范常识。当地民众动情地说:“别人因为灾难逃了,你们却因为灾难来了。”妇产科医生胡电不顾自己腰椎滑脱的难忍疼痛,咬着牙躺着为孕妇做检查、打着封闭上手术台,与时间赛跑,仅用8分钟就拯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在吉布提,面对视开颅为禁忌的患者,军医卢旺盛、刘鹏想的是“如果能救而不去救,那还当医生干什么”,最终患者被他们的诚意和坚守打动。

  在汤加,面对枪伤靠近心脏、连发达国家医生都束手无策的患者,医护人员精确计算、精准定位,仅用23分钟,就把他体内的弹头取了出来。

  在肯尼亚,面对携带艾滋病毒的患者,护理部主任江有琴没有害怕、没有犹豫、没有嫌弃,患者动情地讲:“我的家人平时都对我十分避讳,没想到中国海军医生竟如此关爱和体贴。”

  ……

  1400多例手术、无数次救死扶伤,医院船始终视病人如同亲人、把救治当成天职,完成的是生命接力,点燃的是希望之光,彰显的是人间大爱!

  忘不了,先天手足畸形的斐济小女孩戴安娜,手术成功后那一句“长大后到中国跳芭蕾舞”的诺言。

  忘不了,失明多年的牙买加老人重见光明之后,不停亲吻中国军医的手,和那句“上帝派来的光明使者”的由衷称赞。

  忘不了,医院船离港时,瓦努阿图人驾着小船一路追随,边唱歌边向大海里抛撒花瓣,以他们特有的风俗为医院船送行。

  忘不了,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治安混乱的贫民社区民众,在接受医院船官兵巡诊后,称赞他们为“降落人间的‘东方天使’”。

  这一个个画面,饱含着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由衷感激,更折射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真挚情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健康是幸福的基础。“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一次又一次无私救助孱弱的生命,是名副其实的“健康使者”,也是变“诺亚方舟”神话为现实的“生命使者”、“幸福使者”。

  这是一艘播撒中国善意的友谊之舟

  走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块古香古色的展板,该船所到访过的43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依次排列。一面面旗帜辉映着这艘“友谊之舟”的一道道航迹,述说着“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生动故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让中非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2017年11月26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为期8天的医疗服务,准备离开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曾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秋马老人感慨地说,如今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富起来的中国没有忘记老朋友,给予坦桑尼亚全方位帮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到来再次见证了坦中的深厚友谊,我们永远感激伟大的中国人民。马古富力总统带着木雕国礼专程赶来为医院船送行,与每一位医护人员亲切握手,动情地说,你们从早到晚为6400多名坦桑尼亚民众提供了无私帮助,这是真正的兄弟情义,坦桑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8年7月17日,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官兵,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军地医务工作者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成功举行了一场联合应急医学救援演练。 江山/摄

  保持友谊之树常青,民心相通是坚实基础,夯实双方社会关系的土壤是关键。为了给到访地小学孩子们进行眼科和口腔科检查,第42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海军总医院总护士长王文珍,悄悄自费购置了1000支棒棒糖。每逢前出服务,她总是先拿出棒棒糖逗孩子们开心,然后再引导他们配合体检,孩子们很快便和她亲近起来。细心友爱的举动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得到当地民众交口称赞,“和平方舟是一艘充满温暖的友谊之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学无国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不但为到访国民众提供医疗服务,还通过举办医学和护理知识讲座、组织中医操作及战救技能演示、开展护理技能交流、帮助检查维修医疗设备等多种方式,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帮带和技能培训,帮助建立了多座野战医院,培训医护人员近千人次,被到访各国同行称赞为“不走的南丁格尔”。2015年12月,在首访格林纳达期间,第44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王海文等护理人员,与格护理人员进行专业交流,并现场操作演示,高超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受到圣乔治大学护理专业学生们一致赞赏。有到访国的政府官员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所体现出的友谊援助精神“比黑珍珠还珍贵”。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是和谐的国际关系的基础所在。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生命救助一样,中国海军的环球访问、远洋护航、联演联训等多样化军事任务,都已经超出行动本身,成为舞动世界的友谊彩带、联通海洋的友谊纽带、沟通中外的友谊窗口。

  这是一艘传递中国魅力的文化之舟

  中国要走向世界,必须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官兵给自己的职责多一个定位,那就是做一个自觉的文化使者。他们在以医为媒、解忧除痛中,让到访国民众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努力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成为像长城、大熊猫一样的中国名片。

  一场联谊架起一座桥梁。2018年10月25日晚,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的第40个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圣约翰港,甲板上一派欢乐的景象:大屏幕播放着《中国风》宣传片,从万里长城、兵马俑、故宫,到现代化大都市、飞驰的高铁、美丽乡村,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为救治病人已忙碌一天的官兵们,此刻变身歌手、乐器手、茶艺师、书法家、功夫小子、民族舞者,一个个富有中国特色的精彩节目,将一个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将威武而文明的中国军人,呈现给了当地民众。“太棒了!原来中国这么美,这么伟大!”人群中不断发出啧啧称赞。

  深蓝航程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大洲大洋上架起了一道文化交流的彩虹桥,向世界展示出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接待外方军民登船参观3万余人次,拜会和接待国家元首、军政高层230余人次,各国政要纷纷盛赞“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文化的美丽使者”。

  一根银针讲透一个道理。“他们的医术和药物可靠吗?”“他们会不会借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之名别有用心?”一路走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化解各种质疑中坚定前行。2015年11月,医院船对美国圣迭戈进行友好访问,军医李伟红采用中医的针灸之术,治好了圣迭戈居民布拉斯身上的酸痛,中医“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原理,令布拉斯豁然开朗——“这就像中美两国,沟通顺畅就能健康发展,不起冲突,对两国人民来说都是好事。”

  当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由于历史文化、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的阻隔,矛盾冲突不断,硝烟战火蔓延。说到底在于一个“通”字,如能做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就会止战息争、止乱息怨,世界将变得更美好。一个“通”字,充分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尚和合”、“化干戈为玉帛”的精妙之道。

  一支毛笔沟通一个心灵。毛笔是中国传统的书法工具,也是中国人承载思想、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在莫桑比克的残疾儿童学校,军医张振声赠送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书法作品,并详细解释其中的深刻寓意,鼓励他们坚强生活、笑对人生。他还给到访国的孤儿解读汉字的“和”:“禾”是粮食,“口”是嘴巴,中国古代先人就认为,有饭吃才能有和谐、和平,这是基本的生存权利;连肚子都填不饱,其他的所谓民主、自由全是白扯。一席话令在场所有人都会心地笑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决定了中国的世界观、价值观、义利观以及行为方式,就像柔软而极具内涵的毛笔一样,饱含着中华文化的内敛和谐之美,带给世界和平与安宁。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情怀担当。作为世界上第一艘万吨级制式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带着和平使命一次次鸣笛起航,每靠一港都成为传播和平友谊的“高光时刻”,每到一国都掀起强劲的“中国潮流”。它的航迹,如同中国伸出的友爱之手,诚恳而舒适,温暖而有力,让中国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